当前位置:

深挖扩线不漏罪,细查案卷办铁案

深挖扩线不漏罪,细查案卷办铁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预审工作是公安刑事执法的重要环节之一,担负着延续公安侦查工作与把关案件质量两大职能。这个复杂的案件,案卷达140多卷。”崔同贵曾接到一宗寻衅滋事案,七人在KTV唱歌,喝醉酒后殴打了一名服务员,造成服务员轻微伤,并存在猥亵行为

预审工作是公安刑事执法的重要环节之一,担负着延续公安侦查工作与把关案件质量两大职能。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预审大队民警崔同贵每天的首要工作,便是伏案审卷。

案件定性是否准确?

证据是否收集齐全?

案件是否存在

“漏人”“漏罪”?

……这些问题

都要崔同贵在阅卷时

逐项审理并给出答案

在一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涉案团伙还涉嫌诈骗罪。这个复杂的案件,案卷达140多卷。

崔同贵说:“看材料看到头晕眼花,3天都没有看完。”

原来,案卷移交给崔同贵时,仅查明的被害人就有300多人。300多人的陈述和证据材料,需要崔同贵逐一梳理并对照核实。

崔同贵曾接到一宗寻衅滋事案,七人在KTV唱歌,喝醉酒后殴打了一名服务员,造成服务员轻微伤,并存在猥亵行为。

崔同贵仔细阅卷和查看视频,认为该案情节较恶劣,适用《关于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存在其他情节恶劣的情形”之条款,上述七人的行为应当认定为寻衅滋事并追究刑事责任。

经崔同贵指导经办单位认补充侦查,最终该案七名嫌疑人均以寻衅滋事罪被检察机关批捕并被法院依法判决。

2014年12月,结束8年一线侦查岗位的崔同贵调到预审大队,成为一名预审员。

他每天的工作不是在看案卷查漏补缺,就是在打电话给派出所督促补查进展情况,又或者到派出所提前介入疑难案件的办理。

他说,虽然现在的工作看似枯燥、平凡,但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能让基层办案单位少走弯路,也能让案件尽可能得到最公正的判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