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免费体验中医传统治疗 “岭南膏方节”名中医坐镇仙湖植物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免费体验中医传统治疗 “岭南膏方节”名中医坐镇仙湖植物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名中医走出医院为市民免费义诊、讲解膏方知识、针灸、推拿……11月6日,罗湖区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在仙湖植物园药用植物园,举办“岭南膏方节”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膏方的作用,践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7日(记者 李慧)名中医走出医院为市民免费义诊、讲解膏方知识、针灸、推拿……11月6日,罗湖区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在仙湖植物园药用植物园,举办“岭南膏方节”活动,让市民进一步了解膏方的作用,践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免费问诊、体验中医传统治疗

“利民”举措让群众暖心

据悉,此次活动内容包括,膏方专家义诊咨询、体质辨识;膏方中药材展示,现场讲解膏方制作流程及开个性化膏方的流程;免费提供针灸、推拿、整脊、耳穴压豆、穴位贴敷、铜砭刮痧、火龙罐、温通刮痧等中医传统治疗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邀请了由省、市、区名中医及罗湖区中医院脾胃科、脑病科、针灸科、心血管科、疼痛科、妇科、儿科、内分泌科、脊柱骨科、治未病科(健康调养门诊、肥胖门诊)、中医护理门诊的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免费诊疗及咨询活动。市民董女士表示,“今天路过体验了一番,觉得挺好的,中医真的需要多传承和宣传,让大家多了解,其实好的中医药疗效不输西药的,而且价格上也没有西医贵,中医的医生也应该多走出医院的大门,来到市民家门口,拉近与市民的距离。”

哪些药用植物可以用来制作膏方?膏方的制作流程是如何的?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哪种膏方?现场,膏方专家为前来的市民一一仔细讲解以及教授大家体质辨识。“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我感觉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对大家了解自己的体质挺有帮助的,医生们问得也很仔细,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长期坐在办公室,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小毛病,今天特地过来咨询了一番,收获很多。”趁着周末前来仙湖植物园徒步的邓女士说道。

此外,市民现场还能免费品尝红枣膏、枸杞桑葚膏、扶正固本膏、宁心养血膏、滋肾养颜膏、健脾养荣膏、健脾补肾膏等,并开设免费品尝养肝固肾茶、养肝明目茶、滋阴润肺茶处供市民选用。“今天做了拔罐、针灸,还喝了凉茶,过来咨询了脾胃科的相关知识,体验到了罗湖对中医药文化传授的重视,以及做出的‘利民’的举措越来越多,虽然来罗湖工作不久,但在这里生活幸福感很强。”市民陈先生说道。

践行中医治未病理念

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罗湖中医院是一家有着62年历史的深圳老牌中医医院,一直以来,医院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己任,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进社区、进校园,开展系列的义诊及健康讲座活动,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内涵,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市名中医、罗湖区首届名中医、主任中医师黄伟明表示,中医学历来重视疾病的预防,罗湖医改的目标是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这与中医治未病理念是相符合的。此次举办膏方节,目的也是推行膏方在传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中医治未病理念有着重要的作用。他提醒市民,接下来,天气逐渐降温,大家在及时添衣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调整,多吃温热食物,少喝冷饮,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

而对于此次活动之所以选择在仙湖植物园,罗湖区中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林丽君介绍,把岭南膏方节的活动现场搬到药园里来,就是想让大家游园的同时品味中医,进一步了解传统中医药的博大精深,领略中医院文化之美,借此机会传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中医治未病理念,让大家在了解膏方、品味膏方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到膏方来源于中药,中药来源于药用植物,从而更加珍惜爱护植物资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