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井街道田头社区探索共建之路 扩大社区党建“朋友圈”
2021-11-05 23: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石井街道田头社区探索共建之路 扩大社区党建“朋友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邱嘉熙 通讯员 王伟豪)石井街道田头社区内有深圳技术大学、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广东省深圳监狱、深圳市坪山公安分局石井派出所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等驻社区单位15家。近年来,田头社区党委以党建为抓手,拉近“一个屋檐下”各单位间距离,搭建交流合作、共建共治平台,推动各驻社区单位资源共享,探索出了一条文化共融、平台共享、社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路。

文化共融,营造良好社区氛围

田头社区党委把驻社区单位文化与客家文化、社区文化等资源统筹起来,积极打造社区文化生态圈,在建强党群服务阵地的基础上,联动驻社区单位开展文化共建活动。今年来,与深圳技术大学一起传承麒麟舞文化,联合深圳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公益便民集市,邀请学校老师深入社区开展迎春送祝福,与深圳监狱、石井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共同为社区青少年开启“大梦想家”职业启蒙教育等系列文化活动22场,参与党员群众960余人次,营造社区浓厚文化氛围。

平台共享,激活党建“一盘棋”

田头社区党委致力于打开区域内各单位“隔离墙”,动员各驻社单位党组织提交可服务居民的资源和服务需求“两个清单”,让过去只对内部开放的运动场、篮球场、礼堂、医务室、休闲书吧等公共设施向各单位人员或居民“敞开大门”,让居民享受多样化服务。

在深圳技术大学建设过程中,田头社区党委积极与项目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联合成立了“一站两室”(党建共建办公室、劳资纠纷调解室、群众诉求服务站),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回应、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妥善化解劳资纠纷42宗,涉及181人,涉及金额457.8万余元,未发生到区、到市聚集上访事件,取得了较好的党建共建实践成效。

社区共治,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为解决建筑工人群租房安全隐患问题,田头社区党委联合市建筑工务署技术大学项目部、中建五局等多家施工单位以及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组建夜查小组等方式建立问题长效协商解决机制,减少群租房安全隐患问题。此外,还利用“民生微实事”资金,在建筑工人集中区域,实施道路安全、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安装健身器材,增设休闲桌凳等,改善居住条件,增加建筑工人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田头社区党委积极发动驻社区单位党员开展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到学校附近创景路、南坪三期出入口开展“义起星期五”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清洁家园”、看望慰问辖区弱势群体等活动53场,服务时长1628小时。在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高考期间巡查护航服务、田头山生态保护行动中,活跃的红马甲都是社区共治的最佳写照。

下一步,田头社区党委将秉持“携手共建”的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扩大社区党建“朋友圈”,画好发展“同心圆”,在推进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同时,积极为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贡献社区力量。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