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 “调查研究”履职基本功 福田政协赴南园街道开展专题调研
2021-11-05 22: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练好 “调查研究”履职基本功 福田政协赴南园街道开展专题调研

福田区开展房屋安全动态预警监测与物业城市专题调研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何静 朱佳若)福田区第八次党代会为福田区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了清晰的发展路径,对于未来5年城区安全的发展和城市治理工作的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指出,要守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基”建设,实现实时监测预警、动态模拟分析、自动分拨处置等,形成人人起来负责、事事有人负责的局面;要实施“全域治理”改革,打造“物业城市”福田模式。

11月4日上午,福田区政协副主席田晖南协同福田总支副主委、区政协委员高辉,区人大代表冯双妍,带领民盟界别区人大代表陈婷、政协委员、民盟十支部骨干盟员等,就“建筑物动态预警监测”与“物业城市”两大内容赴南园街道开展专题调研。根据盟总支课题组成员提前拟定的调研提纲,调研组现场详细了解街道相关科室关于“物业城市”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和创新,认真听取了街道负责人员关于房屋安全动态预警监测工程的汇报,并前往动态监测实施工地现场锦龙新村3栋及周边楼宇开展实地调研。

“这种调研活动要多开展,更深入”,田晖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论述中,“善议政”是对政协建言资政水平的要求。作为新一届区政协,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以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职能,创造更多鲜活的“福田实践”。

调研组认真听取街道负责人员关于房屋安全动态预警监测工程的汇报。

据介绍,2021年10月以来,南园街道即把“物业城市”改革工作作为街道最紧要的任务之一,实行挂图作战,紧紧围绕“全领域治理、全周期管理、全要素共建”要求,探索把南园建设为“市委大院”的靓丽前院的实践路径,现已初步形成了“政府+物业服务企业+社会多元主体”的治理模式。在沙埔头大厦3、4栋等“三无小区”,推行物业纳管,实现改造、管理和服务“三落实”。在爱华肉菜市场、深南大道、沙埔头社区,以“点-线-面”的形式试行智慧市容工作模式。综合利用“工单系统+电子工牌+智慧平台”的智慧化手段,在街道智慧指挥中心实时查看各类人员的工作状况,实现可视化展示和调度指挥。

在房屋安全动态预警监测方面,南园街道率先在锦龙新村安装房屋安全动态监测系统,对含已鉴定为危楼的锦龙新村3栋及周边楼宇实现实时动态监测。该系统依托于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技术,可实现对房屋沉降、倾斜等安全数据的全天候、高精度监测,并通过后台数据解算,输出阶段性数据,并在数据异常时对街道相关人员进行及时预警,做到将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挺在前面,有效防范房屋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善用“技防”的基础上,该街道还不断完善“人防”措施,与技术提供方共同开展设备巡检、数据解析等相关工作,建立了“街道、社区、物业、技术方”的24小时联系人工作机制。一旦监测设备发出预警信息,所有相关人员都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楼宇进行全面排查。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