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⑥ | 安全监管、应急防灾“双轮”驱动筑牢安全防线
2021-11-05 1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沙头角街道“攻坚决胜英雄榜”⑥ | 安全监管、应急防灾“双轮”驱动筑牢安全防线

开栏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冲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沙头角街道推出“攻坚决胜英雄榜”,挖掘优秀干部典型,形成攻坚榜样力量,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锚定“湾区核心枢纽、品质发展标杆”,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奋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五新沙头角”和现代化国际化高品质东部门户街区,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贡献沙头角力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徐斯丽)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沙头角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扎实抓好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持续保持工商贸企业安全生产领域零事故、零死亡,三防、森防及地质灾害防御情况稳定,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目前,辖区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可控,得益于沙头角街道应急管理办“安全监管”和“应急防灾”这两个团队的辛勤付出。

沙头角街道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灾害风险形势研判会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季度会议

居安思危 当好辖区安全的“监护人”

安全巡查员每天步数上万是常态。他们每日深入工矿商贸企业、餐饮门店等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日均巡查10家企业,晚上还要加班开展消防夜查专项行动。“林振华全年坚守在岗位一线,并且24小时在线,辖区发生相关事故,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在同事眼中,安全巡查员林振华是应急力量的“急先锋”,他带队巡查,紧盯直接影响企业生产安全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遇到隐患多、企业负责人存在侥幸心理的企业,都能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指导整改隐患。独木不成林,安全巡查员黄思诚面对安全生产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始终坚持严格执法,敢于碰硬,不搞“关系执法”“人情执法”“态度执法”,但也从来没有办过一起因证据不足或者适用法律法规不准确的错案,没有一起执法因自身的不文明言行而引起矛盾激化或不稳定。

安全巡查员到辖区企业开展安全检查

执法行动遇阻是安全巡查员的工作常态。在开展违规住人“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很多群众普遍认为,在自家经营范围内或自己家门前不会存在安全隐患,不愿意整改,甚至故意关门规避检查。对于规避检查的对象,安全巡查员们坚持以教育为先,耐心做通监管对象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想方设法抓好安全监管落实,比如通过多次突击回访,直到安全隐患消失。截至目前,沙头角街道今年拆除违规设置住人部位的“三小”场所60余家,拆除违规使用可燃材料隔板隔间的“房中房”50余家,清理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2000余辆,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除了每天的巡查,安全巡查员们还积极到各商场、企业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只要多一个人重视安全生产,就会给辖区带来多一分平安稳定。”沙头角街道应急管理办副主任黄丽珍说。

2021年《安全生产法》企业专场宣传培训会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