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中华传统书香 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校园
2021-11-05 18: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品味中华传统书香 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校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杨洁琼)11月4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童读中华”活动在盐田区教科研附属田东小学举办。活动邀请福田区梅山中学高级语文教师柏华以“更好的方法读《诗经》”为主题进行讲授,她从今论古,还原作品本色,带领青少年追忆作品所构建的美丽而梦幻的文学世界,拓展文学感官世界,感受这首优秀且令人神往的历史文学长诗。

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校园

课堂中,柏华挑选我国最早诗歌总集《诗经》作为阅读文学讲授题材,围绕浓厚的中华古韵,在诗中有画、景情并茂的诗歌表达中拉近了青少年与古典浪漫的距离,构筑一幅朴素人民对理想的憧憬与追求以及对生活的热爱的社会人文风情图,带领青少年行走在经典和时尚之间,寻找从古到今以及与现实息息相关的《诗经》元素,真切地感受三千年前的历史文学浪漫,课堂气氛活跃。

柏华在课堂中提到“《诗》可以激发志气,可以观察天地万物,可以锻炼人的合群性,可以使人懂得讽谏。近可以用来事奉父母,远可以用来事奉君主,还可以多认识一些鸟兽草木的名称。”。柏华进一步表示,《诗经》分为风、雅、颂三部分,其丰富的思想内容、迷人的艺术魅力以及写实的精神,诗中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永恒主题,开创了我国诗歌创作的优良传统,构筑了一代又一代爱好文学的人们在漫长的岁月里和充满坎坷的人生旅途上的精神食粮和情感寄托,哺育了一代又一代求知如渴的学子们在浩瀚诗海中汲取营养。品读《诗经》,学习了解“赋、比、兴”的表现手法,深入认识诗词如声韵、平仄、对仗、押韵等文学技巧,从而了解中国古代语言的博大精深。

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校园

《诗经》的文学价值在我国诗歌创作中一直被继承和发展着,其以鲜明的事实证明了劳动人民的艺术创造才能,准确、形象、优美的语言,所表现出的深刻的社会内容和优美的艺术形式,对后代各体文学产生了重要影响。据悉,“小桔灯童读中华”进学校系列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名师走进校园,对中华优秀传统诗词、国学等进行深度梳理、解读与点评,同时按照主题开展“童读中华”系列主题阅读推介活动,激发和促进青少年亲近传统、亲近经典、亲近阅读,促使读者品味中华传统书香,提升文学阅读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