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女生用爱实验红色叙述 引领新潮获好评
2021-11-05 14: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央美女生用爱实验红色叙述 引领新潮获好评

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陶琪近日在她的微信视频号“陶琪的实验艺术”上发布短片《刘胡兰》,影片用爱重述刘胡兰的革命事迹。片中插曲《五月的鲜花》伤痛而美丽,旁白和自述动情而真切,陶琪以前卫的叙述方式构建了感人的朴素故事,唤起常人心中的共鸣,既浪漫深情,又不失敏锐批评,获得大家的好评。


陶琪实验艺术短片《刘胡兰》画面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90后博士生李佳玮评价说:“少女的生猛劲儿表现得太灵动了!政治叙事无情,生命叙事有情,给妈妈的梨、情人的糖、少女刘胡兰的反思都是彩色的,却随着生命消逝而黯淡,最终在歌颂的蜡烛光芒中复现。”

观众范瑶写道:“这是几个小时拼凑堆砌出来的电影说不清楚的。稚嫩也有稚嫩的力量,站在那儿就是活生生的革命魂,有劲儿啊!单薄的身躯,一双花棉鞋,一点血色,也显得格外美丽,生疼,磅礴。原来还看得到刘胡兰!无声中的袒露,无赘无留,再次感叹,这直达的花刃。”

青年学者谢信步在看后表示:“白棉裤、红棉衣与血染的白玫瑰相呼应;革命战士在音乐的起伏中,既传承又区别。”

青年导演胥豪栋在朋友圈感叹:“当年14岁的刘胡兰,就是这股子劲道!这劲道比咱们柔软,也比咱们刚强。”

陶琪的这版《刘胡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高校思想教育的正能量回归气象,也说明了当代年轻人对革命传统有了新认识,对先烈的尊重景仰已然上升为价值认同与传播实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