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的是冷冬吗?“双拉尼娜年”到底会冷到何种程度?权威预测为你解答
2021-11-05 07:52
来源: 新华社

今年真的是冷冬吗?“双拉尼娜年”到底会冷到何种程度?权威预测为你解答

人工智能朗读:

季节内冷暖波动 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可能性大

预测显示,2021年12月,除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偏低外,全国其余大部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2022年1至2月冷空气活动将明显转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可能较常年同期偏低,发生阶段性极端强降温事件可能性大。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东部、新疆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

专家表示,今冬季节内波动性比较大,不排除会出现比较强的寒潮事件,且对北方的影响更加明显。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气候系统更加不稳定,极端事件发生的频率更高、强度更强。

11月4日开始,寒潮将从西北到东南影响我国大部地区,降温幅度普遍在8℃—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能超过16℃。和“断崖式”降温相伴的还有大风和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4日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同时,预测显示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专家分析,和2008年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雨雪冰冻天气不同,今年南方的水汽条件不如2008年,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性较小,但要注意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电网、交通等的不利影响。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