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熊佑平:减负提质,五育并举,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熊佑平:减负提质,五育并举,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是义务教育的基本任务,也是学生和家长的迫切需求。”11月3日下午,在罗湖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后,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向记者表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5日讯(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杜澎)“教育优质均衡的发展,是义务教育的基本任务,也是学生和家长的迫切需求。”11月3日下午,在罗湖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后,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向记者表示。

在“双减”大背景下,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在熊佑平看来,“减负提质”和“五育并举”,是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关键。“‘双减’减的是校外培训负担和过重的作业负担,但教学质量不能减,还要进一步提高。减负提质,学校需要在课程、课堂和作业设计三方面下功夫。”熊佑平说,“一是优化课程设计,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有机结合,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二是优化课堂教学,要改变单一的接受性学习为丰富的合作学习、发现学习、探究学习,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学习活动,让学习在课堂上真实发生,让每个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活动中,感受学习的乐趣。三是优化作业设计,要根据学情精心设计作业,减少不必要的机械性作业;要尊重学生差异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并给学生提供选择的机会;还要创新作业设计思路,关注学生的情感、精神需求,让作业成为连接学生和家庭以及社会的桥梁,让学生愿意做作业。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要五育并举。“学校和老师应该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五育并举,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双减’后,学生的课余时间较以往会更宽裕,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教育基地、博物馆去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保证运动的时间,让学生享受运动乐趣的同时,强健体魄,磨练意志。我们还要与家长合作,利用校内外劳动基地和家务劳动岗位,加强劳动教育。”熊佑平表示,“双减”是义务教育阶段朝着优质均衡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如何利用好这个机会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针对罗湖集团化办学的发展规划,熊佑平认为,罗湖区的集团化办学,通过资源共享、课程共建,不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而且加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度,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要进一步提高集团化办学的效益,还可以从文化整合、管理机制创新、教师流动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探索。罗湖的集团化办学,大多是在原有学校的基础上,以社会公认的名校为龙头组成,文化整合可以让龙头学校的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辐射到集团内其他学校,形成共同的文化认同和办学愿景,更有利于集团资源的整合、共享和运用。罗湖的集团化办学历史还不长,有自身的优势和困难,需要创新管理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在国家大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的情况下,集团学校还可以更主动更大胆地鼓励教师流动,把合适的人才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激发教师的教育热情和创造力,进而提高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