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同心聚合力,共谋发展谱新篇!盐田区举办企业家座谈会
2021-11-04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政企同心聚合力,共谋发展谱新篇!盐田区举办企业家座谈会

变中寻机战疫情

政企同心全力以赴渡难关

记者注意到,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去年以来,多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一度出现下滑。在疫情得出初步控制后,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度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除了派驻专人帮助指导疫情防控,解决企业用工、物流等方面问题外,盐田区打出暖企惠企“组合拳”,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快速恢复产能,一系列利好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特别是今年“5•21”疫情发生后,盐田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港区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首创提出“双百行动”(全区全员核酸检测和目标人群疫苗接种两个100%覆盖)、硬隔离+软服务、“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等有力举措,牢牢把疫情控制在盐田港区从业人员工作、居住的区域内,坚决做到没有一宗疫情外溢到其他地区,并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以超常规举措统筹推进港区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6月24日,盐田港区全面复工复产,有力解决港区“逢开闸必拥堵”的历史难题,前三季度,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1021.74万标箱、增长7.2%。

“今年5月,我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我们一起战疫情、保运营、促发展,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岑启成透露,近四个月来,挂靠盐田国际的船舶数量呈倍数激增,月吞吐量以稳中向好的趋势发展。8月份迎来了全球最大集装箱船长荣“长范”轮的首航,9月份吞吐量达到143万标箱,刷新公司今年单月吞吐量纪录。

2020年的新冠疫情同样让周大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此期间,盐田区政府成立了专项服务工作组,通过政策补贴、社保减免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使其成为行业恢复较快的企业之一。为积极响应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周大福提出了“双动力”策略:一方面,抓住城镇化带来的机遇,明确内地市场作为业务增长的火车头。另一方面,把创新的智慧零售科技融入主要业务领域,突破线上线下渠道的界限,利用智能工具、数字营运系统,构建全球珠宝生态圈。

应对疫情冲击,重振企业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减税降费等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落地,可谓带来了及时雨,不仅一解燃眉之急,也促成不少企业危中生机。2016年4月在盐田成立的华大智造是一家专注于生命科技核心工具智能制造的企业,也是全球唯三、中国唯一可自主研发且量产临床级别核心测序仪的企业。在产业化发展方面,华大智造的国产化高通量测序仪与自动化仪器已全球交付超3000台,中国测序仪市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50%以上。2020年疫情期间,华大智造供应了超过2000台自动化核酸提取设备及近1.6亿人份核酸提取试剂,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