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刘学: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街区化 深港融合打造双城经济典范
2021-11-04 11: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刘学: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街区化 深港融合打造双城经济典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张一鎏)“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觉得干货满满。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罗湖取得的一些成绩,也对‘十四五’时期罗湖的发展进行了规划与展望,听了之后收获也颇多。”罗湖区人大代表、综观(深圳)发展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学从事产业经济研究已有多年,对于罗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产业立区、改革兴区,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提到改革,自然要说罗湖。在全市改革创新绩效考核中连续四年排名各区第一,这是对罗湖改革的充分肯定。过去五年,罗湖已经在棚改、旧改、教改、医改各方面都做到了很好的和示范,产业空间实现再造一个‘新罗湖’,旧改棚改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公共配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打下了坚实基础。改革是罗湖的金字招牌,改革兴区在罗湖的未来发展中必然占有重要地位。”

改革深入城区肌理,产业发展更贯穿于城区始终。谈到产业立区,刘学强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罗湖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正如报告中所说,罗湖确实存在产业体系韧性不强,这与第三产业受经济形势影响波动较大有关。要改善这一局面,就要通过科技创新、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做?刘学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立足于城区发展实际,罗湖可以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街区化,在一个区域内将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一是实现产业间的融合,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金融业与专业服务业的协同发展等。二是实现产业与生活间的融合,让生活为产业赋能。这样一方面能够缓解产业空间的不足,同时还能更好的深耕产业,做好精细化的管理,实现产业全链条的高质量发展。”

提到融合,刘学也自然说起了罗湖在深港融合大有可为。“报告中提出了要打造深港双城经济典范,这是罗湖基于自己的发展优势所确立的目标。口岸经济带最初就是由罗湖提出,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也纳入到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作。如今罗湖着力建设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深港30分,湾区1小时’通勤圈逐步形成,这都是罗湖发展的利刃。”

湾区枢纽,万象罗湖。只有深度融合,才能在一个小的空间里包罗万象。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是最早与香港接触且联系最紧密的城区,更是香港青年来深创业的第一站。“吸引深港两地人才交流,吸引港青北上创业,罗湖是很有优势的。如何抓住青年的心,是罗湖未来的发力点。”刘学说。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