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两会”|吴未:知识产权保护应成为引企引才的新标签
2021-11-04 11: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两会”|吴未:知识产权保护应成为引企引才的新标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张一鎏)“罗湖对企业的用心,我们不仅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了,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了更大的诚意和用心。”罗湖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奥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吴未谈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时如是说。

作为迁入罗湖不久的企业,吴未表示罗湖有3个方面最吸引他们。“一是罗湖的营商环境很好,且较早地开展营商环境指标测评,根据测评有针对性的制定扶持企业的措施,基本上做到了一企一策,这是很暖心的,也是我们很看重的。同时,罗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枢纽城区,口岸、轨道等交通网络通达,清水河片区还即将建设高铁罗湖北站,这对于我们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利好。”他说。

另一方面,在吴未看来,罗湖区对于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视,给了他们更多扎根罗湖的底气。“报告中对于新兴产业着墨颇多,可见罗湖打造创新驱动型未来都市产业引领区的决心之大。我们公司所在的清水河片区,正是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核心,在城区关注的产业领域发展,在产业核心区域成长,自然对我们是利好。”

罗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未来将从哪些方面发力,吴未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要的就是人才。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我们也看到,罗湖要引进各领域高精尖缺人才,期待有更好的引才政策助力将人才吸引到罗湖来。同时也希望公共配套能够越来越好,尤其是在住房、教育、医疗等领域,给予企业更多地支持,对引才更有助益。”

立足于罗湖深港融合的良好基础,吴未建议在深港融合上发出罗湖声量。“例如,协助企业吸纳香港的一些优质资源和项目,或借助香港一些高校科研资源进行创新合作、交流交融,与罗湖的金融业和专业服务业联动,加深两地企业合作等。”

再聚焦到科技企业上,吴未表示科技型企业更需要政府在开创性、典型项目上多扶持,解决一些“卡脖子”痛点,让先进的技术成果可以落地。“最直接的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能够发展和利用好知识产权,能够帮助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他说,“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既包括法律的手段,也希望能够通过协商沟通的方式解决,双管齐下,期待在这方面罗湖先行先试,让知识产权保护成为罗湖引企引才的新标签。”

[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