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的一条建议,社区电动自行车棚建设落地!
2021-11-04 10: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小朋友的一条建议,社区电动自行车棚建设落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记者 曾小苑)儿童是城市未来的主人,如何让儿童参与城市治理,如何用孩子的眼光去寻找城市存在的问题,这一切都需要倾听孩子的需求。

2019年8月,南头街道大新社区妇联举办首届儿童议事会,收集了20余份儿童议案征集表。其中,有小朋友提议,希望社区建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电动自行车棚,大新社区妇联采纳了这项儿童议案并呈报给了社区党委。社区党委认为这是一条非常不错的建议,便立刻采取行动,联系大新股份公司商量电动自行车棚的建设场地问题。在大新股份公司和郑氏宗祠的大力支持下,电动自行车棚最终设立在大新村北片区郑氏宗祠门口的涌下村广场。目前,顶棚已建造完成,下一步将建造充电桩。

▲初步建造完的电动自行车棚,长200余米,将设100个充电桩。

10月30日,大新社区妇联召集儿童议员回到社区,召开儿童议事会,邀请小议员们走访建造中的电动自行车棚。

作为提议者,王子明和他的家长得知方案落地后,感动不已,“当时以为是随便提提,没想过会成真,有这个充电棚太好了,家长们不用偷偷拿电动车的电池到家里充电或者拉电线去充电了。现在能集中把车停车棚里充电,不仅安全了,村里也干净整洁多了。”

▲2019年8月社区妇联首届儿童议事会上,王子明小朋友的提案

儿童议事会上,儿童议员们从一米高度看社区,积极行动,从儿童的角度出发,发现社区需求,提出自己意见和建议。

针对社区环境,儿童议事员们建议“希望我们家周围没有灰尘和垃圾,多些绿化。”针对社区设施建造,儿童议事员们建议“希望社区可以打造一个小型健身场,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健身。”围绕议题,议事员们积极发言,用实际行动参与城区建设。

一个对儿童友好的城区,懂得俯下身来,站在1米的高度,倾听取儿童心声,在社会治理与改造中,融入儿童意见。南山区积极探索儿童参与城市发展规划的平台和机制,组织儿童对社会公共事务表达建议和意见,培养儿童参与、发现、探索、思考的能力,增强儿童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