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郑宇劼:最有“港味”的城区 推动深港合作走向深度融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郑宇劼:最有“港味”的城区 推动深港合作走向深度融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人大代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助理郑宇劼认为,罗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特别重视三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地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强化整合产业引导政策体系;三是结合深圳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机遇,全面推动罗湖在城市、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祁觊)深圳正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罗湖提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目标,这也是国家赋予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五大战略定位之一。罗湖区人大代表、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助理郑宇劼认为,罗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应特别重视三个方面,一是坚定不移地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是进一步强化整合产业引导政策体系;三是结合深圳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的机遇,全面推动罗湖在城市、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打造深港双城经济典范,在消费、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推动深港产业优势互补。对罗湖而言,有哪些发展方向?郑宇劼表示,在深港合作日益走向深度融合的大格局中,罗湖具有非常特殊的优势和地位。在深港七大陆路口岸中有三个口岸位于罗湖,罗湖与香港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山水相连,在很多人眼中,罗湖是深圳最有“港味”的城区,这也是罗湖被定位为深港社会协同发展试验区,深港口岸经济带将罗湖列入先行区的原因。

打造深港双城经济典范,罗湖可以在消费、金融、专业服务甚至跨境医疗服务等方面发力。

一是消费,罗湖是商贸大区,极具烟火气,谈到建设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过去人们把焦点放在商业消费上,罗湖除了商业消费发达,在服务消费领域也大有可为。消费的内涵可以拓展,涵盖医美消费、体育消费、数字消费、文化消费等,还应该特别关注Z世代人群的时尚消费等新消费观。

二是金融,金融是罗湖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香港的优势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争取跨境消费优惠及配套性策,打造黄金金融特色名片,加快筹建深圳黄金回购及流转服务平台,创新跨境支付方式,拓宽深港跨境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这些都是罗湖的优势项目,希望未来能够推动更多香港的优质金融机构落户罗湖。

三是专业服务业,这也是报告非常强调的一点,罗湖是专业服务业大区,高端商务服务也是香港的优势,可以结合专业资格认定改革,强化双方在国际贸易、会计审计、金融、律师、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产业合作,香港还有众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也可以吸引他们在罗湖落地,服务大湾区科创企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