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罗湖“两会”|黄泽锋: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区更有发展活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湖“两会”|黄泽锋: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区更有发展活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通商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泽锋在参加完开幕大会后,向记者讲述了如何营造罗湖创新生态与优化罗湖营商环境等看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杜澎)11月3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市通商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泽锋在参加完开幕大会后,向记者讲述了如何营造罗湖创新生态与优化罗湖营商环境等看法。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营造罗湖创新生态,为罗湖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对罗湖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与憧憬。”黄泽锋表示,为更好营造创新生态,可以在消费领域、黄金珠宝产业数字化升级、率先建设深港数据互联的“深港跨区创新中心”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发展。

探索与虚拟现实“元宇宙”新兴产业创新融合

黄泽锋认为,在消费领域,探索与虚拟现实“元宇宙”新兴产业创新融合。除了大梧桐新兴产业带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核心产业布局外,罗湖可下功夫研究虚拟现实创新链与消费传统产业链的融合,关注支持“元宇宙”新兴产业,强化补链延链,形成特色与生态协调发展。

 要营造罗湖创新生态也必须实现黄金珠宝产业的数字化升级。黄泽锋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市场,罗湖可统筹指导建设“水贝黄金珠宝区块链溯源销售平台”,以区块链数字平台为基础设施,通过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链上数据处理,协助商家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上链销售,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实现政府和企业对产品流通全过程的数据透明可视,实现消费者对罗湖区黄金珠宝溯源产品品质品牌的信任。同时,通过产业链上数据的流通及共享,为企业的融资服务提供赋能,实现政企共赢。

他表示,罗湖与香港一衣带水,拥有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具有口岸多、出入境客量大等突出优势,历来是港人北上消费、创业、交流的首选之地。探索在莲塘口岸片区建设深港数据互联的“深港跨区创新中心”,通过接入香港光纤及建设国际IDC机房等举措,让港人在“深港跨区创新中心”工作使用的网络服务与香港无异,该物理条件最能吸引港人北上创业及交流合作。同时,利用“深港跨区创新中心”的优势,可建设“进出口保税展示基地”、“跨境电商创业基地”,从而形成新的产业集聚。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区更有发展活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区更有发展活力,让企业更有信心与底气。作为罗湖区的企业经营者,黄泽锋向记者直言,罗湖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善。政府急企业所急、帮企业解困、解企业之难,精心服务助力企业规范经营发展壮大,这是企业扎根罗湖创业发展的忠诚原动力。

与此同时,他还提出两点建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进一步挖掘及梳理产业空间,打造专业特色园区,完善特色园区的交通及生活配套设施,为行业头部企业个性化定制特殊的引入政策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其次,梳理辖区重点企业产业链上下游情况,协助企业导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做强做大传统产业。

科创能力代表着一个区域核心竞争力,在谈到今后五年罗湖科创领域的发展前景时,黄泽锋认为,近年来,罗湖区一直在着力打造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不断引入头部企业。下一步,罗湖区可以大力引入科研合作机构让成果实现转换,打造创新生态,让科技项目在罗湖落地生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