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李白”来深圳啦
2021-11-04 08:04
来源: 深圳晚报

“孔子”“李白”来深圳啦

人工智能朗读:

舞剧《孔子》剧照。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继早前故宫博物院出品、滨海演艺中心上演的《只此青绿》掀起舞剧观演热潮后,深圳舞台本周将迎来舞剧演出的小高潮,交响乐版民族舞剧《孔子》、新创民族舞剧《李白》分别将于11月4日和6日登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和坪山大剧院。

孔子题材一直是文艺作品创作的灵感富矿,各种影视剧、话剧作品层出不穷。本次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上演的交响乐版民族舞剧《孔子》,由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倾力打造。2013年首演以来,《孔子》一直是舞蹈界炙手可热的“爆款”剧目,演出近400场,场场爆满、圈粉无数。该舞剧选段《采薇》《玉人舞》有超50万的点击量。

舞剧《孔子》由孔子第77代后人孔德辛担任总导演,携手视觉总监任冬生、音乐总监张渠、服装设计阳东霖,集结近百位顶尖舞者,联袂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为大家呈现一场剧情跌宕起伏、音乐大气磅礴、舞美华美壮观、表演美轮美奂的交响乐版民族舞剧。

新创民族舞剧《李白》将于11月6日亮相坪山大剧院。自2017年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推上舞台以来,该剧一直被反复打磨,本轮演出导演组重新梳理整剧戏剧脉络与戏剧结构,作曲张渠优化并丰富了全剧的配乐,舞美设计任冬生精心修改了盛唐皇宫场景,服装设计阳东霖则重新设计《盛世》《清平调》等重要舞段服装,只为让《李白》更加完美。

舞剧《李白》用当代的视角,以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在有形与无形之间徐徐展开,呈现李白在“道”与“势”之间挣扎徘徊的一生,展现其诗性情怀。老版配乐中融合了大量中国民族乐器,此次升级的交响乐版更碰撞出一个盛大的舞台,令观众在诗、舞、乐的交相呼应中梦回大唐盛世,架构起五千年华夏文明与现代文明的桥梁。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