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区拂新风,大鹏新区首个文明示范商业街区亮相
2021-11-03 21: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街区拂新风,大鹏新区首个文明示范商业街区亮相

为“文明商业街区联盟”单位代表授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李若石 张宇东)今年是深圳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和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为提升商业街区的市容环境秩序和文明服务品质,有效解决商业街区的文明短板,强化街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大鹏办事处积极践行先行示范理念,率先打造大鹏新区首个文明示范商业街区,11月3日,在岭南路商业街区举行街区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现场学习会。

大鹏岭南路

大鹏办事处文明示范商业街区创建立足于“市容环境秩序”和“文明服务品质”双提升,按照“因地制宜、一街一策”的原则,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商户自治、市民参与的共建共治模式,着力打造公共环境优美、公共秩序良好、公益氛围浓郁、人际交往和谐的文明典范。

岭南路商业街区

此前,大鹏办事处经过前期的深入调查和综合筹备,历时一个月,对岭南路商业街区进行软硬件的提升,在软件方面,提升保洁标准,延长清扫保洁和市容巡查时段,每周定期深度冲洗路面。明确街区公共秩序标准,加强巡查管理,保证街区整洁舒适有序。在硬件建设上,对街区的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实施立面刷新、破损花池树穴修复、非机动车停车位改造、人行道和排水设施改造等。还将在大鹏广场停车场建设非机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彻底消除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

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

据了解,去年大鹏办事处组建了村社、商户、企业三大“文明联盟”,今年又新增“防疫文明联盟”,“文明联盟”队伍不断壮大,为更好地发挥“文明联盟”在文明示范商业街区的带动引领作用,发动岭南路商户自愿组建“文明商业街区联盟”。目前,该联盟已吸纳成员单位31家,占街区商户总数的一半以上。联盟单位不仅负责门前三包,还负责门前车辆规范停泊。

环卫工人在文明驿站休憩

文明驿站为有需要的市民免费提供饮品

此外,大鹏办事处建立微信群交流平台,畅通与商户的沟通渠道,商户在找到解决问题渠道的同时,也成为了辖区的市容监督员。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在联盟商家的带动下,街区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的责任感显著提升。从每天督促整改问题30宗,下降到如今的个位数,商户自治成效初显。在公共区域开展常态化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发动商户参与文明创建宣传行动,在商铺收银台、餐厅餐桌、爱心雨伞架上,随处可见文明提示。其中,麦当劳、肯德基两家联盟单位,还设立街区文明驿站,为环卫工人、市容巡查员、交通管理员、外卖小哥等有需要的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手机充电、应急药物、借用伞具等服务。多家休闲餐饮店主动担当“文明宣传大使”,在外卖包装袋、饮品杯上张贴文明标语和温馨提示。近期,还将组织商户开展集文明字条兑换有礼活动,鼓励市民参与文明宣传,让文明成为一种时尚。

外卖小哥在文明驿站歇脚

大鹏商业街区

商业街区是城市文明的展示窗口,抓好商业街区文明创建工作,必将有力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接下来,办事处在开展试点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让全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家园”。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