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金缮锔瓷手艺“锔匠传奇”大赛圆满落幕
2021-11-03 18: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三届全国金缮锔瓷手艺“锔匠传奇”大赛圆满落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日讯(记者 吕敏 通讯员 左汀汀 李少旺 周雅薇)11月2日下午,第四届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周暨第三届全国金缮锔瓷手艺“锔匠传奇”大赛颁奖典礼,在宝安区体育馆涟漪广场举行。比赛共评选出3个“锔匠传奇奖”、6个“优秀作品奖”、33个“创意奖”。此外,活动还评选出1名“锔瓷传承奖”、3名“锔瓷贡献奖”。

近年来,宝安区多措并举,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作为宝安第五批非遗项目之一,锔瓷技艺已经在宝安扎根生存发展了十几年。锔瓷技艺不仅是一种民间绝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民族“惜物惜福”精神的体现。“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说的就是距今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手艺——锔瓷,它是以金属为主要修补材料,通过各种工艺,如锻轧、退火、裁剪,做成各种锔钉,用来锔补破损瓷器的手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当天,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市锔瓷协会等相关单位领导与嘉宾出席活动。大赛颁奖典礼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川黄连胜醒狮舞》表演中拉开帷幕。紧接着,古琴演奏《关山月》《酒狂》和太极表演为现场嘉宾、市民展现出非遗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三十多个省市,以及外国华侨等锔匠的近百件作品参赛。大赛中,参赛选手创造出了超越瓷器本身的美感和价值,每件作品都蕴含着巧妙的构思和浓郁的情怀,能让观者从中感受到作者的良苦用心和深厚的修复技艺。通过本届大赛,让大家感受到锔瓷手艺蓬勃的生命力和无限美好的前景。

经过网络投票、线下作品大比拼,最终评选出3个“锔匠传奇奖”、6个“优秀作品奖”、33个“创意奖”。其中,廖敏龙的作品《梦里江南》、文壮举的作品《瓜瓞丰华》、姚近的作品《金木水火土·五行壶》斩获“锔匠传奇奖”;侯懿的《敬·生》、周凤娟的《童·趣》、邓恒明的《古感》、王昌归的《牛转乾坤》、付珈鸿的《传承·同心龙》、冯世棒的《知·足》获得“优秀作品奖”。当天,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还为“锔瓷传承奖”获得者方瑞华,“锔瓷贡献奖”获得者李敬飞、陈伟霞、邓楚林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了解,锔瓷技艺第四代传承人方瑞华自拜师学艺以来,一直默默地坚守,2014年,成立全国第一家锔瓷手艺公司,不断推广锔瓷工艺和锔瓷文化。金缮锔瓷(深圳)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举办了三届全国性的锔瓷大赛,邀请全国各地锔瓷手艺人参赛、分享、交流,让锔瓷技艺“见人见物见生活”。

本次大赛是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非遗办)、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支持,深圳市锔瓷协会、金缮锔瓷(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锔瓷堂科技有限公司主办。

[编辑:谢孙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