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发布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包”
2021-11-03 11: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发布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包”

11月2日,由市委组织部指导市人才工作局和市前海管理局主办第八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暨前海国际人才港招商推介大会在前海合作区举行。作为第五届“深圳人才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大会以“潮起前海湾、扬帆新高地”为主题,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推出系列重磅人才举措,为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深化深港人才合作和服务“双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开启前海“人才篇章”。

据介绍,前海人才工作呈现人才跨境执业便利化、国际人才服务体系化、人才管理规则国际化三大优势特点。下一步,前海将以加快打造人才平台载体、加快人才管理改革创新、加快深港人才工作协作等“三大举措”推动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会还首次公开发布前海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包”,为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香港青年、海外人才等六类人才提供100项服务。

活动上,前海管理局与波士顿咨询、埃森哲签署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战略合作协议,并共邀6家国际咨询公司及协会组织发起成立前海国际人才合伙人联盟。

在“前海论见”人才高峰对话活动上,企业、机构专家人才代表围绕“打造深港人才共同体,吸引聚集全球人才来华”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就人才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前海深化改革开放提供“金点子”。

  福田:深圳市人才研修院福田基地启动

深圳第五个“人才日”当天,福田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举办“英才汇聚·筑梦福田”深圳市人才研修院福田基地启用暨“百场万人”政策宣讲,让更多人才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据悉,按照“百场万人”政策宣讲计划,福田将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把政策送楼宇、送园区、送企业。

活动当天,深圳市人才研修院福田基地在深业上城“城市云客厅”启用。这座“高大上”的基地,集展厅、会客厅、政务接待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空间,是全市高层次人才研修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成为展示改革开放成就、广聚天下英才、服务深圳建设的“人才空港”。

同日还举办了以“创新加速度,数字新增长”为主题的福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深圳人才日”活动。活动邀请到来自厦门大学、安吉尔、瑞栢律师事务所和CDP集团的学者专家们前来分享,吸引到众多大湾区内的企业管理者、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等参会,会上大家积极交流,共同探索数字化以及经济全球化给企业带来的创新加速度以及新的增长机会。

据了解,福田每10万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4.05万人、占比全市第一,过去5年人才政策办理量全市第一、人才政策资金支持规模全市第一,法律、会计、建筑等领域人才数量均占深圳半壁江山。福田将继续以最优质的资源、政策、机遇,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在“三大新引擎”重大战略的不断推进下,为辖区人才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盐田:打造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昨日下午,盐田区举行2021年盐田人才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现场专题学习了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据悉,今年盐田人才月系列活动将从10月底持续至12月初,从人才研修、人才招聘、人才服务、人才赛事四个方面,开展“红色领航”高层次管理人才研修班、“梧桐青苗号”全国校园招聘专列、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招聘会、“深圳企业家日”盐田区企业家座谈会、“创青春”盐田区首届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活动,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盐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在致辞中表示,在进一步营造引才育才敬才爱才的社会氛围的同时,更是要团结凝聚广大盐田人才,投身盐田建设新征程。

据了解,近年来,盐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形成“人才引进、项目落地、生活保障、创业支持、企业服务、成果转化”的全链条闭环式人才工作模式。同时,盐田区持续拓宽引才聚才渠道,擦亮“梧桐人才”招聘品牌,引进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及科研机构,成立盐田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2017年以来,全区高层次人才数量增长了5倍;着力构建应需型人才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安居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配套服务,面向人才配租房源3000余套,累计举办各类学习活动60期,参加人数超过3.5万人次。

宝安:发布人才评价体系 推出人才服务地图

11月2日下午,宝安区庆祝2021年“深圳人才日”活动在区委区政府会堂举行。现场发布并解读宝安人才评价体系,发布宝安人才服务体系,播放了宝安人才服务地图、各街道人才服务站在线启用、湾区智汇港相关视频。此外还发布“凤凰英才卡”,并为湾区国际人才港揭牌。

会上介绍,宝安人才评价体系将重点破除“四唯”倾向,通过对人才的年龄、学历、经历、成就等关键信息进行扫描提取,从6个评价维度、24个指标层进行大数据评估赋分,并同步生成雷达图评定结果,直观分析人才在各指标得分及长短板部分。该体系通过差异化评定、数据化赋能、可视化内容、动态化预测,实现人才贡献全评价、人才培养全跟踪、人才服务全升级。

此外,宝安打造人才大数据云图2.0版本,推出人才服务地图,整合“1+10+10+125”特色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的服务资源。其中,“1”即宝安区综合服务平台湾区智汇港,选址人才小区坪洲新村打造集展览展示、学术研修、资智对接、创新创业等为一体化的高端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打造人才服务“新地标”;“10”指推进宝安十大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全区统筹因地制宜打造人才服务特色实体空间;“10”指十大“一街道一特色”人才服务站;“125”则是指10个街道依托全区125个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人才特色服务。

当天,湾区国际人才港揭牌。据悉,湾区国际人才港位于宝安人才园,是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猎头服务、外国人服务、招商引资、高新技术合作于一体的大湾区国际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龙岗: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氛围

今年11月1日是第五个深圳人才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推介龙岗、招才引智、发掘人才,营造更加优良的人才发展环境,龙岗区在第十届高层次人才活动节期间,将陆续推出交流研讨、人才竞赛、关怀关爱、国情研修等4大类10项人才活动。

其中,研讨交流类包括2021深港国际人才创新峰会、龙岗区首届国际中医药创新人才峰会和龙岗区应急产业人才企业对接交流会。人才竞赛类包括第五届深圳“琶鹭杯”公共艺术精英赛、第七届深圳玉雕创客大赛、2021粤港澳大湾区高校成果转化与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以及首届“龙城杯”产品设计创新大赛暨产教融合高峰论坛。关爱交流类包括第三届国际大学园人才定向越野赛和第五届深圳人才音乐汇。国情研修类包括2021龙岗区国情研修系列活动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将持续到12月,营造龙岗区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氛围。

龙岗区人才工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优化升级的龙岗区人才政策已经正式实施,这是该区自2016年出台“深龙英才计划”系列政策后,区域人才政策又一次完善和提升,将有效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加快一流人才汇聚龙岗。根据计划,未来5年,龙岗将聚焦科技创新、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引进培养10名左右世界一流科学家和行业顶尖人才,10个左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000名以上深度契合区域发展需求的青年科学家和行业领军人才,10万名以上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因人才近悦远来而闻名,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而永葆活力的城区范例。

龙华:“数字龙华”人才高地十大创新项目启动

昨日,“数字龙华”人才高地十大创新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龙华分院举行,拉开了2021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系列活动序幕。

活动中,深圳市人才研修院龙华分院正式启用,大国工匠博物馆群、龙华区文化名家工作室集中亮相;发布了“龙舞华章”人才计划系列政策、龙华区数字经济人才大数据报告和“数字龙华”五大人才行动计划;举办了重大人才项目签约仪式,新一代智能制造无线检测仪器设备研发团队、芯片材料高通量制备系统开发及应用团队等一批创新团队签约落地龙华,由深圳市腾盛精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倍特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广电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的龙华区“专精特新”数字经济人才发展联盟宣告成立。此外,活动还对龙华区第二届“突出贡献人才(团队)”进行颁奖。

今年的人才日,龙华区围绕“红心向党”、“奋斗龙华”、“数字龙华”三大板块,重磅推出了“数字龙华”人才高地十大创新项目,向人才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发出爱才、敬才、惜才的龙华强音。

大鹏新区:搭建人才交流“磁力场” 扩大人才“朋友圈”

昨日,大鹏新区青年人才交流会在溪涌工人度假村举行。来自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及教育卫生系统等60名青年人才参加活动。

活动以“引梦、逐梦、筑梦”为主题,充分关注青年人才“8小时之外”的业余生活,组织60名青年在花园里体验青春“历险”,在山海边进行交流互鉴,活动现场设置了动力冰壶、记忆彩球、思维拼图、互动投篮、电流迷宫、数字消消乐等智慧考验游戏,还有青年人才喜爱的“梦想之家”木屋搭建、月下舞会等环节,通过团队竞赛,培养协作默契。

据悉,此次活动是第五个“深圳人才日”暨大鹏新区“人才季”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解决青年婚恋交友、生活工作实际困难,搭建新区人才交流“磁力场”,扩大青年人才“朋友圈”,吸引人才留在大鹏、扎根大鹏。

龙岗区举办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

11月2日,龙岗区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暨导师领航计划结对仪式,在龙岗创投大厦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区的企业家代表、创业导师和创新创业青年约200人齐聚一堂,用不一样的“龙岗方式”庆祝企业家自己的节日。

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创新动能强劲、生态环境优美、发展前景广阔。今年7月份,龙岗区发布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推出了29条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最优条件,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安全有序、智慧便利、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幸福家园,确保各类企业和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当天,活动以“接续传承·遇见青春领路人”为主题,向首批32位企业家颁发了“龙岗区青年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并举行了“导师带徒”结对仪式。据了解,“导师领航计划”是服务龙岗经济发展大局,构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青创龙岗”的创新举措,通过遴选龙岗本土优秀企业家组建导师团,建立“导师带徒”工作机制,发挥导师在经验、人脉、资源、地缘等多方面优势,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观念指引、咨询辅导、资源链接等“接地气”帮扶,助力青年创新创业落地生根、做大做强、行稳致远。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