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纠纷41万余宗 深圳市司法局推动人民调解“三年行动”
2021-11-02 20: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化解纠纷41万余宗 深圳市司法局推动人民调解“三年行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曾旺瑜)2018年以来,深圳市大力贯彻司法部、广东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在全市开展人民调解“三年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至今,深圳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排查、预防纠纷2.4万余宗,化解纠纷41万余宗,在深圳市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贡献调解力量。

强化特色: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

指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深圳市共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94个,其中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建立的38个,覆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医疗、物业管理、电子商务、金融消费、物流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行业或领域;扎根社区,建立“忠哥”“陈老”各具特色的个人调解工作室54个,调处一大批涉及基层土地整备、拆迁、旧改纠纷。

彰显优势:完善基层纠纷日常排查、特殊排查工作机制

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发挥贴近社区、组织网络完善等优势,开展日常排查、重点排查和专项排查活动,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

总结推广人民调解“说事评理”模式,完善“警调”“访调”“检调”“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赋强”、物管企业参与纠纷化解、矛盾纠纷调处“三前移”等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微信调解等信息化手段,延伸司法确认远程视频平台、移动调解室至社区、工业园区、商圈,实现源头化解、就地解决,特别是近期落实教育部门“双减”政策中出现的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制度保障:优化“以专带兼”的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制度

据统计,深圳市现有人民调解员6876名,其中专职1886名,比例从2018年的15%提高至27%;建立调解培训基地3个,成立调解协会6个,实施人民调解员专题化、精细化培训,全市累计18篇人民调解案例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此外,深圳市出台《深圳市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管理办法》,修订《深圳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完善调解员队伍激励机制,并建立市、区义工人民调解员队伍,引入社会工作者机制,探索人民调解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大胆创新:参与推动构建深圳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深圳市创新性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通过“平安深圳”“法治深圳”等工作考核,推动行政调解发展;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宝安区工作经验,创新“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深圳市在基层法院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344名,开展“诉调”对接工作;率先就商事调解组织登记制度和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管理进行探索,全市已建立由司法行政部门审查、民政部门登记的商事调解组织5个,今年前9个月商事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1838宗(涉外121宗),已成功调解142宗,已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担任重要角色。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