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盐田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打造精准化公共法律服务
2021-11-02 19: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盐田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打造精准化公共法律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孙全)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盐田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精细化公共法律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组建法律服务团,畅通“绿色通道”

“打官司太慢,是否有更快的解决办法?”“很感谢你们给的法律上的建议,但是我目前只想尽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资,缓解目前的家庭困境”“疫情期间都有难处,希望能协商解决问题”……这是来到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的群众最常见的话语。近年来,盐田区一直致力于促进普惠制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均等化,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目前,盐田区已建成十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辖区群众可以更加便捷地享受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咨询、人民调解等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更加便捷化、智能化。

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绿色通道”,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由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及社区法律顾问等组成40人的法律服务团,建立微信、专项工作群,搭建“区-街道-社区”联络平台,建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络员联系机制,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印发《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调解员管理制度》《盐田区法律援助案件监督管理制度》,规范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质增效。该中心还积极参与盐田综保区企业“退网”、海涛花园更新等政府重大民生项目,为政府、企业及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并持续跟进该两项重大民生项目,做到政府决策有参考、企业疑难有解决,群众问题都落实。

精准识别精准办理,及时解纷止争

根据辖区企业群众需求的法律服务,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精准识别、精准办理。对于来访、电话、网络途径反馈的法律问题,由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逐一分析,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对于企业群众的相关法律需求,由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争取调解或律师调解,及时止争息诉,对于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当事人,根据纠纷案件具体情况,提出化解纠纷最适宜途径参考建议。调解无法达成企业群众需求的,符合援助条件的,代为申请法律援助。

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非诉讼方式作为化解纠纷的首选,增强非诉调处法律效力和执行力,推行“公证+调解”“调解+仲裁”“调解+司法确认”等组团式非诉纠纷化解方式,增强纠纷化解整体能力。当事人选择其他非诉讼途径的,由其自主选择公证、仲裁等解决方式,由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告知对应机构的联系及办理方式,协助提供服务。

盐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精准化公共法律“全服务”,根据辖区企业群众服务需求,整合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且有针对性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更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达到功能齐全、多方参与、便捷高效、群众满意的效果。对于案情脉络清晰、法律关系明确、争议金额不大的群众维权案件,根据群众意愿,以“调解优先”为原则,开辟快速维权“调解通道”,调解未果则迅速转入“援助通道”或根据群众意愿选择其他解决途径,就近调配、优势互补,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助力群众维权,及时解纷止争,节约司法成本,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