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致敬企业家精神!龙岗举办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
2021-11-02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致敬企业家精神!龙岗举办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记者  吴艳 通讯员 李超)11月2日,龙岗区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主题活动暨导师领航计划结对仪式,在龙岗创投大厦国际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区企业家代表、创业导师和创新创业青年约200人齐聚一堂,“接续传承,遇见青春领路人”,用不一样的“龙岗方式”庆祝企业家自己的节日。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谭刚,团市委副书记赖锋,市工商联一级巡视员蔡立,以及龙岗区领导张礼卫、吴书坤、龚祖兵、孙仲勇、游宇、平原出席活动,一同见证“导师带徒”结对仪式,致敬企业家、致敬企业家精神。

接续传承,用“龙岗方式”庆祝企业家自己的节日

“在你我心中,可曾记得青春的模样?”龙岗创新创业青年致敬建党百年青春献词,拉开了活动的序幕。30多名来自海外留学青年、港澳台青年、高校学子和本地创业青年代表们,激情勃发、齐声朗诵,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信念、担当、爱国、奋斗、传承、创新”的最美青春模样,深情表达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共同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

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企业家为龙岗经济社会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经过建区28年的不懈奋斗,如今的龙岗已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行政大区、产业大区、创新大区,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创新动能强劲、生态环境优美、发展前景广阔。龙岗区将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全力营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解决好大家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问题,努力把龙岗打造成为安全有序、智慧便利、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幸福家园,确保各类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张礼卫提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龙岗胜利召开了区第七次党代会,精心擘画了龙岗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要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未来的五年,龙岗改革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干事创业的舞台非常广阔,正是各位企业家大展拳脚、大有作为的好时机!希望企业家和青年朋友们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汇聚发展正能量、凝聚发展新共识;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不断自我提升,当好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生力军’,努力实现个人梦想与城市梦想并飞,与国家梦想、民族梦想同行。”

保驾护航,“龙岗29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7月20日,龙岗区召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推出29条“硬核”措施,倾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为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此,副区长平原向企业家们介绍了龙岗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她表示,作为全市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龙岗历来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坚持企业所需、民之所望、改革所向,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今年7月份发布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了29条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政策举措,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最优条件。区委区政府将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为企业在龙岗发展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欢迎大家多提‘金点子’、多出‘好主意’,助力龙岗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市工商联一级巡视员蔡立表达了对龙岗企业家的鼓励与支持,充分肯定了龙岗区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全方面、多维度的服务,表示市工商联将继续努力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深圳企业家办出更多世界级企业,为“双区”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希望企业家们用心感悟党委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持之以恒推动企业更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提升自己,争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勇搏击、勇往直前。”

导师领航计划,通过“导师带徒”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活动以“接续传承·遇见青春领路人”为主题,向首批32位企业家颁发了“龙岗区青年创新创业导师”聘书,举行了庄重的“导师带徒”结对仪式,现场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导师与学员公开缔结师徒关系。

现场32位导师从区领导手上接过沉甸甸的聘书,纷纷表示:“我们接过的是一份使命、一份责任”。古少扬导师说,“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和梦想弥足珍贵,很让人感动,让我们看到了当初自己的模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生逢伟大时代,我们就有责任传承企业家精神,有义务帮助青年创新创业,勇于担当、接续奋斗。”

与导师成功结对的学员显得非常激动。学员阳飞翔说:“导师领航计划让我们感到在龙岗创业无比幸福、无比的温暖”;学员何居宁说“导师领航计划如雪中送炭,给了我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为我往后持续的前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学员凌小明说“这对青年创业者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是一种真诚、一种温暖、一种感动,是前行的力量!导师相伴,不再孤单。”;学员乔宇说“导师的经验,让我们少走好几年的弯路”。

据了解,“导师领航计划”是服务龙岗经济发展大局,构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打造“青创龙岗”的创新举措。由龙岗团区委牵头,联合全区24个党政部门共同主办。以青年创新创业、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通过遴选龙岗本土优秀企业家组建导师团,建立“导师带徒”工作机制,“一对一”传帮带、“手把手”导资源,发挥导师在经验、人脉、资源、地缘等多方面优势,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观念指引、咨询辅导、资源链接等“接地气”帮扶,助力青年创新创业落地生根、做大做强、行稳致远。

今年9月1日开学季,龙岗区发出青春最强音:正式发布了首批32位青年创业导师信息,在创新创业青年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等十多家中央及省市区媒体聚焦报道,共有490余名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青年选报导师。经过“导师反选”环节,双向选择、自愿结对,首批32位导师与68位学员成功结对。据悉,首批32位导师,分别来自龙岗本土创业一线优秀企业家代表,分布在高新科技、先进制造业、电子商务、生物医药、金融投资等不同领域,他们中既有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也有国家高层次人才;既有战略性新兴产业优秀企业家,也有传统行业的领军人物。

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企业家如何把准方向、把握机遇?在随后举行的“企业发展圆桌论坛”上,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谭刚博士为企业家深度解读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内涵;主持人与企业家代表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与企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与企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与企业发展”等主题展开思维碰撞、探讨交流,助力龙岗企业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接下来,龙岗区还将以“1+N”的形式,举办“新时代企业家风采展示”“百场党课进千家商会万家民企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银企直连、政策宣讲、政企座谈”等第三届“深圳企业家日”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带动形成全社会尊重、理解、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接续传承,大爱无声。龙岗企业家们用“导师带徒、接续传承”的特别方式,来庆祝属于企业家自己的节日,这是一场具有特殊的意义主题活动,也是新时代接续传承,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最好体现!


[编辑:叶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