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两个“一公里”
2021-11-02 10:16
来源: 深圳特区报信息提供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两个“一公里”

近日,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就“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举行“深聊会”。委员建议,要加快概念验证和中试平台设施的布局,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参加会议。

《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委书记王伟中领衔督办。同时,市政协也组成专题调研组,就该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在“深聊会”上,委员们根据前期调研,围绕我市新基建问题积极建言。市政协常委朱东波提出,在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深圳前些年主要是针对企业个体的创新能力的提升布局比较多,在创新转化方面,验证装置以及中试环节布局缺乏统筹,力度不大。

朱东波认为,概念验证应该是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步,建议尽快落实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制定实施办法,设立微种子概念验证基金,助力高校研究机构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而中试验证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的重要环节。建议实施多层次、中试平台集群计划——围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以产业链价值为衍生的重大中试平台集群,包括整合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资源,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中试平台集群;以产业园区为依托的中试共享集体和平台集群;以中试技术服务和核心的市场化、企业化为主体的中试平台;以国际化、技术化外包合作为牵引的大湾区的合作开发的中试集群平台。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