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部电影进校园”走进盐田区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
2021-11-01 16: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部电影进校园”走进盐田区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陈婉婷)日前,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奥斯文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四个一百”之“百部电影名家名师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盐田区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

据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体艺卫教研中心黄宏武主任介绍,“四个一百进校园”活动是自2015年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导,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一项艺术教育进校园的活动,通过“百幅名画”、“百首名曲”、“百部名著”、“百部电影”走进校园的方式,让同学们接触到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同学们可以扩宽眼界、提升审美情趣。“百部电影进校园”旨在支持和引导不同学年段的学生完成百部电影的观赏,充分感受经典电影的魅力,以艺术教育和阅读教育为突破口,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促进学生禀赋的开发,帮助学生塑造健全人格。

2021深圳市中小学“四个一百”之“百部电影进校园”系列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邀请名家名师进校园举办讲座以及电影长廊展示等形式,让同学们接受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接触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不断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觉悟。

“百部电影进校园”盐田区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活动现场,电影学者、影评人向阳花作了《战争电影里的英雄人物塑造》专题讲座。同学们在专家老师的指引下,对中国红色电影的几个重要发展阶段有了初略的了解,进一步加强了学生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时代责任感和民族自信心。讲座过程中播放了《小兵张嘎》的经典片段,小嘎子生动、调皮、机智、勇敢的人物形象,拉近了与在场同学的距离。张嘎从顽皮孩童成长为传奇小英雄的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战争的残酷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小英雄的喜爱和钦佩,为其热爱祖国、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动。

“百部电影进校园”活动推荐的百部电影,涵盖红色经典、传统文化、优秀人物、历史地理、科普知识等题材,涉及动画片、故事片、纪录片等多种电影类别,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寓教于乐,非常适合同学们结合课堂学习或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观赏。通过这些经典电影,将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感和健康的审美情趣,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了解世界文化和科技发展历史,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先进典型、美好事物可以让广大学子养成良好的品德追求,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