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也能调解 宝安调解员冼哥通过远程视频化解租赁纠纷
2021-10-29 2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异地也能调解 宝安调解员冼哥通过远程视频化解租赁纠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李亚伦)“感谢冼哥调解替我争取权益,省却了我来回跑的功夫!”10月27日,深圳宝安区新安街道宝民社区“冼哥调解工作室”内,经过调解员“冼哥”的耐心调解后,身在惠州的当事人曹先生通过远程视频和在宝安区的房东达成了一致调解协议。

据了解,租客曹先生因换工作需到惠州工作,租期未到提前退租,房东刘先生以合同未到期为由,不予退回押金,双方因此产生了纠纷。于是曹先生找到了“冼哥调解工作室”请求调解。

视频调解现场。

曹先生提出虽然是自己一方提前退租、违反合同,但押金金额为2个月的租金,数额较高,希望通过调解,减少经济损失房东刘先生则表示,租客提前退租,依据双方合同约定,押金不予退还。

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冼哥”通过几轮远程视频调解后,当事人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态度,同意退还一半押金,达成和解意见。

2018年司法部印发《关于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的指导意见》,新安街道司法所随即成立了全区首家个人品牌调解室——梁姨调解工作室,已退居二线的梁秀琴凭借着多年检察官的从业经验和律师专业水平,坚持为居民群众提供公益性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辖区调解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新安街道司法所在社区物色合适人选,这时宝民社区调解员冼劲松进入了视野。10月27日,“冼哥调解工作室”正式运行。

“冼哥调解工作室”依托宝安区司法局“i调解”平台,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有机结合起来,有效激活社会综合治理,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冼哥调解工作室”揭牌。

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安街道司法所在全区首创远程视频调解模式,通过视频链接技术,在辖区21个社区调委会全面铺开,实现区级“i调解”平台与街道调委会、社区调委会及各调解工作室无缝对接,为出行不便或不在本地的当事人提供远程视频调解“一站式”服务,为全区全面推广多元化智慧调解工作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示范性成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安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庞维佳表示,“梁姨个人调解工作室”“冼哥调解工作室”作为基层调解组织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前置窗口,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服务,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使人民调解这道化解民间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更加稳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