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沉默物证“说话”,为受害者“发声”!

让沉默物证“说话”,为受害者“发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古装断案剧中受害人的身体发肤往往成为各路神探日夜研究的对象他们试图让这些沉默的证物开口说话现代刑事侦查注入科技力量,检验过程虽不似影视剧情节那样扑朔迷离,但从物证中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的本质没有变。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付晓丹所在的DNA实验室,一批擦拭子、棉签或血样送到后,这些样本检材后面会被浸泡在消化液体中释放DNA,几个小时后再提取,扩增,电泳,分析数据……这是DNA检验的基本步骤,付晓丹特别喜欢沉浸在这种氛围中,沉浸在实验室里安安静静地做实验。DNA的检测涉及多种类型的刑事或治安案件,攻破命案积案或重大案件固然可喜,但付晓丹更欣慰于利用眼前的检测板、移液枪帮助受害人“指认”违法犯罪嫌疑人

古装断案剧中

受害人的身体发肤

往往成为各路神探

日夜研究的对象

他们试图

让这些沉默的证物开口说话

现代刑事侦查注入科技力量,检验过程虽不似影视剧情节那样扑朔迷离,但从物证中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的本质没有变。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付晓丹所在的DNA实验室,一批擦拭子、棉签或血样送到后,这些样本检材后面会被浸泡在消化液体中释放DNA,几个小时后再提取,扩增,电泳,分析数据……这是DNA检验的基本步骤,付晓丹特别喜欢沉浸在这种氛围中,沉浸在实验室里安安静静地做实验。

DNA的检测涉及多种类型的刑事或治安案件,攻破命案积案或重大案件固然可喜,但付晓丹更欣慰于利用眼前的检测板、移液枪帮助受害人“指认”违法犯罪嫌疑人。

在龙岗区的偏僻路段,一名游手好闲的男子意图对过往女性拉扯纠缠。受害人报警后,嫌疑男子百般抵赖,觉得没有实质性证据,警方也没办法。

付晓丹说,她所做的工作可能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却可以帮助受害人找出嫌疑人的违法犯罪证据。她觉得很自豪:受害人可能因为害怕而不敢指认,即使嫌疑人拒不承认,但她可以让证据“说话”。

当物证送到实验室后

付晓丹和嫌疑人的较量

就在检测板上开始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