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深港少年“手牵手”共赴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
2021-10-28 22: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讲啦!深港少年“手牵手”共赴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

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活动在溪涌自然教育中心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林宏松)10月28日下午,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之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活动在溪涌自然教育中心举行。活动邀请深港两地少年参与大鹏自然课堂学习,特邀自然教育课程设计专家进行专题分享,为新区生态文明宣教中心(自然学校)赋能。本次活动同时也是“手牵手向前走”——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统战社建局局长鞠晓晨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第三届粤港澳自然教育讲坛将于10月29日至30日在深圳举行。作为系列活动之一,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文明办)联合新区统战社建局举办,旨在加强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宣教中心(自然学校)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促进共同发展,让深港少年共享大鹏自然课堂之美,一起守护美丽家园。

“自然课堂让我们感到很快乐!”

“请大家猜猜眼前这棵古榕树多少岁了呢?”“大鹏新区是全深圳现存古树最多的地方,你们知道超过500岁的古树在哪里吗”……自然讲师当当老师以现场的古榕树为“教材”,结合图片资料,带领大家认识生活在大鹏的自然朋友们:坝光的古银叶树群落,深圳最大的东涌海漆红树林,生活在七娘山、杨梅坑的深圳唯一有尾目两栖动物——香港螺螈……

在古榕树下,生态大鹏自然课堂面朝大海“开讲”了。

“大鹏的生物多样性很丰富,我们生活在大鹏很幸福,值得骄傲和自豪!”深港两地的少年学生都听得入神,踊跃参与互动,鞠晓晨现场为他们送上一份来自大自然的礼物,并祝福这群深港少年“手牵手向前走”,共同在大自然中幸福成长。

接着,在溪涌自然教育中心果果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前往海边的白海豚特展参观。作为濒临灭绝的海洋生物之一,中华白海豚一直备受关注。展览从图像、音影、装置等不同角度,引领大家了解白海豚“三月三”的生存故事。从“水上大熊猫”白海豚出发,唤醒保护地球的力量。

随后少年们来到沙滩上,与生活地这里的沙蟹、各类贝壳等海洋生物成为朋友……

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老师分享相关知识

“这次活动不是在海边随便玩玩,而是认真地去观察,感受很不同,交到新朋友,自然课堂让我们感到很快乐!”亚迪学校港籍学生刘姝辰、巫鸿梅表示,保护环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要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比如不向海边乱扔垃圾,不要将沙滩上的贝壳等带回家中……

学生们观察不同种类的贝壳

据了解,接下来,“手牵手向前走”──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将在线上+线下举行,围绕同上一堂爱国主义课、共度一个假期节日、体验一次乡情民俗、合叙一次成长感悟等“五个一”主题开展。

“双减”之下,“大鹏自然课堂”如何发挥桥梁作用

在当前教育“双减”政策的大背景下,“大鹏自然课堂”如何搭建自然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沟通桥梁?

本次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专门为新区19家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度身定制,邀请了广东省教育厅普通高中教学水平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督导游云老师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专家徐冲老师,围绕“‘双减’背景下,自然学校如何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与基础教育连接的话题,分别展开专题分享。

自然课堂活动设计案例分享

如何设计一场有料、有趣、有意义而专业的自然课堂活动?徐冲老师结合国家课程体系的要求,以《潜爱课堂》课程为例,分享了自然课堂活动设计案例和如何实施四步法,引导学生参与多元体验、探究合作学习,并对课程设计核心要素和原则进行具体解析……

而游云老师则围绕自然科普教育课程体系及资源点建设进行了指导,结合青少年综合素养实施计划提升行动和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核心标准,以香港湿地公园公众自然教育模式为例,建议各自然科普机构引入定量、定性的评价体系,

“在'双减'背景下,自然教育是一定需要社会各方共建,自然科普机构要找准自己特色、特长,学会用学校的教育语言,搭建起与基础教育相连通的桥梁,才能走得更远……”

参与研创营活动的学生

怀揣一份“让更多亲子家庭一起在大鹏山海间格物致知”初心的溪涌自然教育中心负责人赵霞表示:这场研创营让大家受益匪非浅,作为自然教育的老师不是靠热情就行,而是有非常严谨的方法论,希望这样专业分享活动能持续开展。

新天地生态农场负责人谢欣表示:“专家分享自然课堂课程设计方法指导性和实用性很强!对我们接下来如何设计更有趣味、更适合让小朋友接受自然课堂活动,有很大帮助。”

让更多孩子走进大鹏自然课堂

大鹏新区被誉为深圳的“生态基石”,森林覆盖率77.58%,野生植物种类占深圳市70%,占广东省26%……正是在这片万物茂盛的生态福地,自2018年起,新区综合办(文明办)整合辖区相关单位、企业、机构、社会组织的自然教育资源,先后评出两批生态文明宣教中心(自然学校),并以之为阵地,创新“政府发起、社会参与、媒体推广”模式,在全市先行先试推广公众自然教育,打造了大鹏自然课堂这一生态文化品牌项目。先后获评2020年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2021年入选深圳自然教育优秀项目样板。

“开讲”在四季里大鹏自然课堂扎根半岛的山海间,与万物一起蓬勃生长。2021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大鹏新区首份“绿色地图”——“大鹏自然课堂”全域导览图正式发布,2021年“1+N”计划启动,大鹏自然课堂研创营、大鹏自然妈妈志愿队陆续“上线”……

大鹏新区综合办副主任罗元元表示,“大鹏自然课堂从2018年到现在,三年时间,茁壮成长,成为美丽大鹏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一要感谢大鹏山海的恩赐,二要感谢新区19所自然学校和自然讲师的长期努力,还要感谢参与活动、给我们动力的孩子们。希望在‘双减’政策之下,有更多孩子走进大鹏自然课堂,共享自然之美,在心里种下一棵热爱自然、保护生态的文明种子。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