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深港金融合作基础 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
2021-10-28 21: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夯实深港金融合作基础 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吕攀)今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仪式在前海嘉里中心举行。一个聚焦深港合作主题,面向国际性大型金融机构、港外资金融机构、数字金融机构打造功能集聚区,实现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化金融平台将在前海崛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敏出席仪式。

黄敏在致辞中表示,启动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是落实《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关于“提升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前海“两城六区一园一场六镇双港”项目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将为前海进一步提升深港合作能级提供新平台。他寄语前海要站在扩区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全新历史起点上,突出深港元素、深港特色、深港标识,高起点、高标准、大手笔打造前 海深港国际金融城,有效发挥前海的深港合作平台功能、湾区发展引擎功能等“十大功能”,进一步为香港金融业发展拓展空间,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经济论坛未来金融服务中国区负责人凯勒在视频发言中表示,前海建立起了坚实的金融生态体系,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的启动非常及时,期望了解更多中国的领先、高效、创新实践。

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李律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前海建设深港国际金融城的过程中,香港将提供经验,发挥优势,在共同深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共同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发力,与前海共同提升港深金融合作能级。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是深港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他热切期待,香港与前海继续在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两地金融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大湾区保险业发展等不同金融范畴探索新的合作空间,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国家金融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前海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黄晓鹏介绍,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呈现三大优势特点:一是办公空间优质充裕。金融城规划总用地面积2.3平方公里,超过100万平方米的高品质、高性价比办公空间已经建成投入使用。金融城配套了商业、酒店、国际学校、文化交流等综合功能,规划建设前海国际金融交流中心、前海石公园等公共设施,将为深港金融人士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二是产业集聚态势显著。金融城目前已签约入驻各类金融机构百余家,其中港资、外资合计占比超过30%。三是跨境金融创新活跃。前海在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便利化等领域先行先试。近日,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深圳12家银行的首批“跨境理财通”试点业务均率先落地前海,为深港金融合作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前海将以三大举措推动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走深走实。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研究出台空间、产业、人才等系列扶持政策。通过金融业专项扶持,降低港资金融科技机构奖励门槛,加大对跨境金融业务的奖励,鼓励营造深港合作金融生态圈。二是加快引进重点金融项目。深化“跨境理财通”试点,支持香港本土金融机构在前海创新发展;推动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征信通”“商品通”等重大项目在金融城落地。三是构建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加强与香港方面对接沟通,在金融城探索“政府引导、业界共治、深港共享”的治理模式。

启动仪式现场, 前海管理局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就支持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签署合作协议 , 与瑞士再保险(瑞士)、大新银行(香港)、瑞银前海(外资)、法国安盛天平保险(外资)、招融投资(港资)5家重点港外资机构就金融合作创新签署合作备忘录。 来自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亚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东亚银行前海分行、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韩国IBK企业银行(中国)深圳分行、真意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集友股权投资管理(深圳)、光大金控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融区块链发展促进会、深圳 市 绿色金融协会 的 1 3家重点金融机构代表集中入驻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

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张利星,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一级巡视员李升高,深圳证监局一级巡视员朱文彬,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舒毓民,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宁,宝安区副区长练聪,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刘桂林、袁富勇、文娉及市委大湾区办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