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深圳人民调解工作一线活跃着一批“白发”调解员
2021-10-28 19: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退而不休 深圳人民调解工作一线活跃着一批“白发”调解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曾旺瑜)含饴弄孙、安享晚年是很多退休人员的愿望,可在深圳却有一批年过花甲的老人,凭着一颗积极行善的心和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热爱,仍然活跃在人民调解工作一线,参与基层排查纠纷化解工作,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戴南泉:哪里有群众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戴南泉是盐田区海山街道人民调解员,今年67岁,自2012年担任调解员以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00多宗,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多宗,主持调解680多宗。

戴南泉在调解工作中始终坚持“明之以法、析之以理、动之以情、比之以心、借古喻今”二十字方针,耐心倾听群众的呼声,做群众的知心好友,把一宗宗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8年海山街道以戴南泉的名字成立了“戴叔调解工作室”,戴南泉作为调解室负责人,充分利用自己担任会长的街道老年协会这一平台,吸纳德高望重、有调解经验的老同志加入人民调解工作,建立义工人民调解员队伍,为调解工作注入了新的力量。辖区的老年人在不同领域退而不休,绽放出别样的夕阳风采,“戴叔调解室”也逐渐成为了海山街道人民调解工作的一张名片。

李裕宏:我是有着一颗赤子之心的人民调解员

李裕宏是宝安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今年66岁,从事调解工作10年,累计调解医疗纠纷300多件。

在李裕宏调解过的案件中,有一宗纠纷让人印象深刻。某天,案件当事人因感冒到诊所寻求治疗,打了一针后死亡,医疗责任鉴定认为死者患有冠心病,符合因心肌炎导致急性心功能障碍而死亡的情形,在诊所输的液不是死者死亡的直接原因,不应由诊所承担主要责任,但也不排除输液导致了发病,诊所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通过医疗责任鉴定明确责任是化解医疗纠纷的关键,可在实践中,先让患者一方出鉴定费是件非常困难的事,经常导致调解工作戛然而止,为了防止矛盾升级、激化,李裕宏常常自己贴钱做司法鉴定。

此外,李裕宏还利用自己在医疗行业从业经验,探索建立了人民调解服务建议函制度,他把导致医护方面纠纷发生的共性问题整理成文字,以调委会的名义向医疗机构出具人民调解服务建议函,帮助医疗机构提升和完善医疗服务水平。由于调解工作表现出色,李裕宏被评为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陈老调解工作室:在社区里充当调解员、引路人和牵线人

2019年5月,光明区新湖街道调委会成立“陈老调解工作室”,调解室由楼村社区6名退休老干部组成,平均年龄68岁,最年长的陈清林已76岁。

“陈老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凭借广泛的群众基础、扎实的调解功底和丰富的人生阅历,积极参与社区居民家庭矛盾调解、企业劳工劳资纠纷解决等工作,为推动楼村社区基层治理贡献余热。

“陈老调解工作室”是基层政府与社区群众沟通的桥梁,楼村社区党委还邀请“陈老调解室”成员列席社区“两委”会议。近年来,光明区光明科学城、中心区土地整备、城市更新等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陈老调解工作室”通过不同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导社区建设项目与发展的意义,协助完成科学城和中心区土地整备等多个项目协议签订,大力推动了楼村社区城市更新与项目发展。

2018年,70岁的陈植林协助社区做好光明科学城片区土地整备迁坟工作,他不仅带头响应政府号召,还协助政府做好政策宣讲、解释和社区居民思想工作,使坟墓迁移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