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例!龙岗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
2021-10-27 21:28
来源: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全市首例!龙岗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

人工智能朗读:

提高司法透明度

努力打造全市反应最快

信息最透明、司法最公正

的检察机关之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以及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动龙岗打造全国法治城区典范建设,10月21日,龙岗区检察院在七届一次检察委员会(以下简称“检委会”)上,率先在全市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着力提高司法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朝着打造全市反应最快、信息最透明、司法最公正的检察机关之一迈出坚实一步。

会议由杨时敏检察长主持。会上,先由上会案件承办人介绍案情、分析争议焦点,参会检委会委员与列席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陈志杰、陈曦、张琼文逐一发表意见:

听取意见后,检委会委员对案件进行表决。

10月27日,龙岗区检察院在充分听取受邀代表、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并经向市检察院报备后,将本次检委会的决定及执行情况以《告知函》的形式送达列席的代表、监督员,充分保障受邀列席本次会议人员的知情权。

会前,为扎实做好本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各项工作,龙岗区检察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根据市检察院相关工作要求,完善制定《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关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察委员会会议的工作细则》,明确工作内容,细化工作流程,为开好本次检委会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结合辖区特点和工作实际,精心选取了贩卖毒品、偷越国(边)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3宗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高、典型性强的案件,进一步提高本次检委会审议案件的广度和透明度。

当天上午会议召开前,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受邀列席的陈志杰、陈曦、张琼文等3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介绍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介绍有关保密要求和工作流程,并请与会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签署保密协议;检委办负责同志就提请上会审议的案件从法律事实、适用法律规定及争议焦点先行向参会人员作了通报,并引导其提前阅卷。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是最佳的稳定剂。此举是龙岗区检察院着力打造全市反应最快、信息最透明、司法最公正的检察机关之一,勇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探路者、先行者的积极探索,也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生动实践。

未来,龙岗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断完善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列席检委会等相关实施规定细则,努力让检察工作更阳光、让办案过程更透明、让人民群众更满意,打造独具龙岗特色的法治建设生动样本。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