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1—9月为49.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0.4亿元
2021-10-27 17:33
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人社部:1—9月为49.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0.4亿元

人民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温璐、孙竞)今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行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1—9月,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77.1万户,查处各类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7.3万件,其中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4.3万件,为49.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50.4亿元。

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接下来将采取哪些举措?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李新旺介绍,前三季度,各级人社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943件,公安机关立案1525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案件1247件,将599个失信主体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4.3万件,为28.6万名农民工追偿工资35亿元,根治欠薪成果进一步巩固。

李新旺透露,从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将在全国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都能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针对突出的欠薪隐患,专项行动将以房地产开发建设工程、校外培训机构及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

记者了解到,专项行动将聚焦5个环节发力:一是“消隐患”,深入企业和工地,全面主动排查欠薪隐患,及早化解矛盾纠纷;二是“通渠道”,广泛公布并有效疏通维权渠道,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实现农民工投诉有门、渠道畅通;三是“抓办案”,分类精准处置举报投诉线索,采取领导包案、挂牌督办、提级办理等措施,有效处置复杂疑难欠薪案件;四是“严惩处”,综合运用行政处理、刑事处罚、信用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严惩顶风作案的恶意欠薪行为;五是“促制度”,借助专项行动固本建制,清查项目审批、工程款拨付、资金监管等环节,促使长效制度落实落地。

下一步,人社部将在今天公布的10个重大欠薪案件的基础上,再适时发布一批欠薪“黑名单”。同时,抓紧出台有关欠薪“黑名单”惩戒的部颁规章,进一步强化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另外,配合专项行动,制作一套欠薪入罪专题节目,拟在央视播出。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