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同心协力不放弃!心脏移植6年后,她又接受了左乳癌手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同心协力不放弃!心脏移植6年后,她又接受了左乳癌手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9月的一天,罗湖区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刘瑾琨象往常一样出诊,上午10点左右,一位45岁女性患者前来就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见习记者 钟林 通讯员 李晓妍)心脏移植术后6年,她不幸又患了左乳癌,而心脏移植术后行左乳癌手术,没有经验可循可鉴,潜在着巨大的风险…

2021年9月的一天,罗湖区人民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刘瑾琨象往常一样出诊,上午10点左右,一位45岁女性患者前来就诊。患者心脏移植术后6年,发现左乳肿物2个月,在外院住院进行了2个月的术前评估检查,已确诊为左乳浸润性癌并左侧腋窝淋巴结转移,但结合她的全身情况(心脏移植术后、移植后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可能、高血压病、慢性间质性肾病、慢性肾病CKD3a期、尿路感染、轻度贫血),该院最后给她的意见为考虑手术风险较大,不排除术后脱机困难可能,建议暂缓手术,予行戈舍瑞林+阿那曲唑新辅助内分泌治疗。刘瑾琨查阅了病人带来的厚厚病例和检查单,询问了病人的情况,最后诚恳地对病人说:“你的心脏移植手术是6年前在北京做的,且术后一直坚持在北京复诊,我建议乳腺手术治疗也到北京去,质量和安全可能会更有保障。”

病人表示因自身各方面原因,她和家人均不考虑到北京,希望在深圳完成乳腺手术治疗。

“医生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意味着挑战一些不可能”

对刘瑾琨来说,虽然从事乳腺疾病专科诊疗工作二十多年,有着非常丰富扎实的临床经验和千余例乳腺恶性肿瘤手术病例的积累,但心脏移植术后罹患乳腺癌病例,不仅没做过,也极少听说过。为此,刘瑾琨用了一个多小时,试图说服病人到北京行手术治疗。

但病人和家属表示她们已通过外围了解,充分认可和信任刘瑾琨,且她们有面对任何手术治疗风险的心理准备,只要刘瑾琨愿意接受其入院诊治,她们绝对听从安排。

面对病人的坚决意愿和高度信任,刘瑾琨最终给其开具了住院单,但他同时也告知病人,收住院只是第一步,能否手术,取决于相关科室的综合会诊评估,尤其是麻醉科。

“医生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意味着挑战一些不可能”。后来决定给病人实施手术的前一天,科室同事问刘瑾琨是否还需再考虑,刘瑾琨这样回答。

多学科会诊,拟定好应急对策

患者入住甲乳外科后,管床医生的张健在病人带来的外院系列检查资料基础上,又逐一经请了心内科、呼吸科、肾内科、泌尿外科、血液科、麻醉科、ICU等各科室会诊,然后根据各科会诊意见完善相关检验检查,在检验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先后报请医务科,组织了两次全院多学科会诊。

会诊专家一致认为心脏移植术后行乳腺癌手术,不仅我们医院,在乳腺专科领域的围手术期管理上均是空白,没有经验可循可鉴,潜在着巨大的风险。

但刘瑾琨认为基于病人和家属手术意愿非常强烈,并强烈表示做好了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相信在医院多学科通力合作支持下,针对潜在风险拟定好应急对策。尤其是麻醉科翟宇佳主任表示,她在原单位曾有过给1例心脏移植术后孕妇剖宫产腰麻的经验,如果这个病人手术期间能把控制好出血量和手术时长,麻醉方面她有信心提供安全保障,手术是可行的。

手术进行顺利,患者平安出院

经过全面评估、精心准备,并与病人及家属的充分沟通,9月23日,病人住院后的第10天,在气管插管全麻下完成了左乳癌改良根治术。手术历时100分钟,手术出血量约10ml,术后由手术室转至ICU监护了1天,于术后第一天就返回病房,直至9月29日拔除引流管,期间病情平稳,恢复良好,9月30日予以出院。10月12日返院拆线。

刘瑾琨说,“医生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就是意味着挑战一些不可能”,在刘瑾琨带领的甲乳外科团队以及罗湖医院麻醉科、呼吸科、心内科、ICU、肾内科、血液科、泌尿外科、血液科、放射科等通力合作支持下,把心脏移植术后乳腺癌手术治疗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