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公交优惠政策何时出?正根据市民意见优化方案
2021-10-27 15:36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新公交优惠政策何时出?正根据市民意见优化方案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2021年10月27日讯 10月26日,省发展改革委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笔者从节目现场获悉,省发改委通过营商环境评价,找准百姓办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出了“三减一优”,助力广东营商环境越来越好。针对市民热切关注的公交票价等问题,相关回应表示,广州公交票价优惠调整工作正加快推进。

从“22张表”到“1张表”

“三减一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省发改委总经济师黄华东在节目现场展示了一张表格——“开办企业一窗通”。他介绍,这个表是目前开办企业时需要填的一张表。在改革之前,开办企业需要经历的环节非常多,但在改革优化一网通办这个平台后,企业开办登记、税票申领、公章刻制等多个环节整合成一个环节,以前需要填报22张表,现在变成了1张表,相关人员只要跑一次就可以把申请开办企业的手续办完。

“三减一优”,除了“减环节”,还有“减时间”。以前,工程报建的审批时间非常长,通过改革,目前可以做到政府投资项目在10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项目在6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不动产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可以办好,有些城市还可以更快。“还有‘一减’就是‘减费用’。现在电、气报装都是免费的,公章的刻领也是免费的,这些都给企业减轻了一定负担。”黄华东说。

“一优”是指优化服务。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通过网上办、指尖办,大家可以实现不出门就能完成事项审批。目前,可以做到网上办的事项达到98%以上,社会投资项目95%通过网上备案办理,助力优化广东营商环境。

广州公交票价如何调整?

正根据市民意见优化方案

现场有网友提问:广州市新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政策何时出台?对此,广州市发改委回应,广州市的公共交通票价优惠方案,由广州公交集团和广州地铁集团来制定。

广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现行的公交地铁优惠政策是2011年施行的,目前新的方案社会公示期已结束,其间收到了大量市民的意见建议,目前正在对市民的意见进行分析,进一步优化方案。“接下来会按照相关的规定程序将两个集团的方案上报主管部门审核之后再向社会进行公示,具体公示时间仍未确定,但是我们都在加快推进各个方面的工作。”

对于深圳市民反映的深圳公交存在票价高、优惠少、收费乱等问题,深圳发改委回应表示,当前深圳地铁处于快速建设过程中,14号线、16号线将在明后年陆续建成投运,届时大范围跨区域的公交线路会逐渐减少,增加围绕地铁主干线进行接驳的巴士,线路和票价都会随着交通方式的改变再调整。(记者/刘倩 关喜如意 通讯员/胡志慧)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