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YOUNG|从演奏家到“孩子王”,她带着更多深圳娃“走出去”
2021-10-27 15:42
来源: 读特
人工智能朗读:

榜YOUNG|从演奏家到“孩子王”,她带着更多深圳娃“走出去”

榜YOUNG

深圳,光荣与梦想的热土;

特区,拼搏与责任的潮头!

一批又一批正值青春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踏上这片热土,怀着满腔激情,为这片土地注入奋斗、创新、拼搏的基因。

今天,越来越多年轻的人,带着梦想和能量来到这里,将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为深圳特区带来更多可能性。

奋斗的青春,让每一个人都是最独特的“榜YOUNG”!

致敬青春,致敬所有的奋斗者!

王珍丽(Jenny)

是一名小提琴老师

同时也是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

她在音乐教学里

化身甜美的“孩子王”

带领着一群怀揣着音乐梦想的深圳孩子们

走向国际、去到更远的地方

就像当年她留学归来

义无反顾来到深圳

传承着自己的音乐梦那样


01

出生于山东的王珍丽,没有选择和父母一样从事医生的职业,反而爱上了小提琴。在儿时的记忆里,每周五都会和妈妈一起,从半山腰的家里去到有车站的山下,再乘坐呜呜作响的绿皮火车去到济南小提琴老师的家里学习。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暴雪突袭,每个周末都是她雷打不动的“学琴历险记”。

左邻右舍都不禁好奇,这个小小的娃娃为何从未有过一丝的懈怠?王珍丽长大后回想起来,总会笑着说:“首先,自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更重要的是父母对于我的监督和支持,这样的经历也磨练了自己学琴的意志。”

后来,王珍丽考上了小时候心目中的音乐殿堂——德国明斯特大学音乐学院,攻读小提琴演奏硕士的学位。异国他乡求学之路满满都是回忆,有准备毕业演出煎熬的日子、还有大雪天为了省钱徒步在暴风雪中赶路,但说起最让她记忆深刻的莫过于勤工俭学时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我正在德国饼干工厂的流水线上装饼干,一个恍惚,小拇指直接撞上了机器差点被卡住,当下手指立刻肿了起来。我第一反应不是觉得疼,而是十分恐惧,倘若小拇指受伤损伤到筋骨,我该如何拉小提琴?”好在后面手指恢复如常,这也让她对于自己手格外注意,“毕竟对于从事音乐演奏的人来说,手是至关重要。”


02

谈起为何毕业后来到深圳,她认为:“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文化生态环境非常好,街道、社区、学校都会有各类音乐普及课或者兴趣班,平常在深圳也会举行各种音乐会。特别重要的是,很多从国外音乐名校毕业的同学们纷纷选择来深圳发展,从事演奏、教育工作。所以,深圳,我来了。”

2017年王珍丽通过层层面试,成为了当时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的小提琴声部首席。

在长达两年的日子里,她都是每天最早到达琴房的人。天刚蒙蒙亮,就开始一个人热身、熟悉当日练习的曲目和弓法,并提前画出重点部分,发给乐团的组员共同学习和进步,在充分的练习下,她的小提琴演奏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谈起小提琴练习所遇到的压力,王珍丽分享了她的故事。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音乐剧正在全国范围内甄选两位小提琴手,在极为激烈的竞争下获得了珍贵的入选名额。能够与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世界级制作班底合作,是每一个音乐人的梦想,然而真正的历练也从这一刻开始了!

每天都将面临着被替换的风险,高强度的排练对于身心是双重挑战,处于高压状态下的王珍丽还是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顺利坚持到最后,完成了音乐剧的录制。后来,在这场音乐剧来到深圳巡演的时候,王珍丽坐在了观众席,彻底放轻松去欣赏自己参与的小提琴演奏部分,当看到观众中被音乐所吸引的陶醉样子,也让自己感受到了莫大的成就感!


03

在经历了留学归国、成为首席、参与音乐剧制作后,她心中的梦想越发强烈——想让更多深圳的孩子学习到原汁原味的音乐。

在2019年,她在深圳保利剧院成立的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中,担任了乐团团长一职。对于王珍丽而言,这无疑是从小提琴演奏者到教育者的身份转变最好的机会。

除了担任深圳保利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之外,王珍丽还是深圳珍妮乐团创始人,为深圳热爱管弦乐乐器的青少年提供更多演出平台和机会。

为孩子们研发创意培训课、联系名师教学、落实演出事宜、推荐孩子们参与到世界各地的专业音乐营……全身心投入到青少年交响乐培训中,每次谈起对于教学中的心得,她总会一脸骄傲地谈起:“每次在看到孩子们在刻苦练习下,自身乐感和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看到他们从面试时怯生生的状态到台上充满自信的转变,我是发自内心的开心!”

聊起小提琴对于自己人生的影响,王珍丽更多的体会是:“学习小提琴像一场马拉松,需要不停地奔跑,在深圳这个国际化的梦想之城里,每一位奔跑前行的音乐人都是前行者。”

“现在回想起这些年的经历,越来越觉得深圳是一个有梦想就去闯的城市。也可以说,深圳带给了我很多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带领我的学生们走向世界。深圳不断有走进来的人才,也不断培养着走出去的少年。这就是深圳这座城市魅力所在。其实我现在做的事情,是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感受到音乐之美,让音乐传承下去。”

让更多深圳娃

能够学习到原汁原味的音乐

是王珍丽努力前进方向

让更多人感受到音乐之美

也是她留学归来后“走进”深圳的使命

出品人 | 陈寅

总监制 |丁时照

制片人 |蓝岸

监制 |陈建中

策划 |刘思敏 赵偲容 李璐

文案 |李璐 魏丹

视频 |魏丹 李璐

海报设计 |林安迪

设计审核 |林嘉嘉

微信监制|桂桐

微信编辑|李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