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蛇口渔港改造传新进展!将打造成都市生活休闲渔港
2021-10-27 12: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直击!蛇口渔港改造传新进展!将打造成都市生活休闲渔港

作为国家一级渔港

位于深圳湾西部的蛇口渔港

几经变迁,承载着不少深圳人的记忆

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和缩影

▲蛇口渔港。消息报记者 黄雪波 图

为延续蛇口渔港的特殊文脉

增加城市文化空间的多样性和体验层次

10月14日

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发布公告称

将通过国际竞赛征集优秀设计方案

对渔港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使之成为一张展现深圳文化的闪亮名片

▲深圳市城市设计促进中心官网截图,点击图片查看更多。

10月26日

蛇口渔港改造又传来新进展

当天下午

50多家设计机构代表参加

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工程方案设计

国际竞赛现场踏勘及沟通会

全面深入了解工程项目情况及意义

▲设计机构代表现场踏勘蛇口渔港。消息报记者  宋文飞  摄

蛇口渔港升级改造项目是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重大项目之一。

为了更好地开展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工作,落实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任务,10月14日,由南山区政府、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南山区建筑工务署承办的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工程方案设计国际竞赛正式启动,向全球征集最具创意的设计方案。

为了更好地传达国际竞赛的设计要求及任务,昨日下午,主办方特意组织预报名的50多家设计机构代表到蛇口渔港现场踏勘,并召开座谈会交流。

据介绍,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工程方案设计国际竞赛内容包括城市设计研究、建筑设计(渔港配套建筑、跨海步行桥、渔文化公园)和景观设计等。国际竞赛公开征集报名截至2021年11月15日,报名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遴选会,从报名的设计机构中选出8家入围方案设计。

▲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工程设计范围。

受疫情的影响,当日下午的沟通会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线上吸引了100多位设计师参加。会上,协办单位代表介绍了竞赛规则及任务书;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山区建筑工务署等相关单位代表现场答疑。

会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渔业管理处和区建筑工务署负责人向全球设计机构和团队发出邀请,期许设计方案能让蛇口渔港升级改造大放异彩,更好地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传承本土渔文化,打造成集渔港功能、滨海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都市生活休闲渔港,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

蛇口渔港

位于深圳南山区蛇口街道南端的蛇口渔港,曾经是当地渔民停靠渔船的避风港,出海作业的基地,也曾是深圳最大的国家一级渔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海鲜进出口港口。

从深圳最为繁忙的渔业贸易码头转变成市民海边休闲漫步的一个好去处,这座历史悠久的码头,承载了渔民的百年沧桑,也见证了蛇口的城市巨变,在深圳市民的记忆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蛇口避风塘(现蛇口广场所在位置)是深圳本土渔文化的原点,上世纪80年代开始,蛇口开始出现蛇口购物中心、明华轮、南海酒店、蛇口剧院等休闲、娱乐、购物场所。

2000年,蛇口渔港建成开港,港口处设置渔人码头,由一个4万多平方米的海产品交易市场及冰库组成,蛇口渔港成为国家一级渔港,原蛇口避风塘成为蛇口广场。

2018年,蛇口渔人码头开始拆迁,更新为华侨城深圳湾新玺名苑。

2019年,串联了各类文化节点的十七公里滨海岸线西段建设完成。

2021年,蛇口渔港升级改造竞赛启动。

我们期待蛇口渔港的未来

关于它的改造

来源:消息报记者 宋文飞 通讯员 高雪香 梁妍 深圳新闻网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