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筑“防”!大鹏新区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2021-10-27 11: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演”筑“防”!大鹏新区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演练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潘嘉东 秦丽)近日,大鹏新区举行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达到“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全区各部门的应急协同与快速处置能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文盛,新区综合办、政法办、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各办事处、疾控中心、医疗健康集团等多部门参加演练。

医护人员严阵以待

本次演练根据新区工作实际,模拟一例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外来人员在新区旅游、住宿、就餐,从而引起接触人员传播蔓延的案例。案例涉及农贸市场、餐饮场所、医疗机构、教育机构、旅游景区、大型活动多个场景,达到“全流程、全要求、全方位”的演练效果。

工作人员准备就绪

据了解,演练共分两大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演练以“桌面推演”形式开展,围绕病例共设置“发现与报告、现场调查处置、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全员核酸大筛查、复工复产、响应结束”6个模拟场景,参演的有关部门在演练中根据模拟背景引发的突发事件,就如何组织协调落实相关应急处置措施,解决和处置突发情况等作出具体问答。会上,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疾控中心专家分别就桌面演练存在问题进行点评,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随后,进入第二部分“实战演练”阶段,演练模拟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现场前来采样的人员全部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完成信息登记、测量体温、核酸采样等流程,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流程顺畅,医护人员操作娴熟,受检人员配合有序、运转高效。

受检人员配合有序

演练现场,陈文盛向社区居民宣讲了《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讲解条例相关规定,倡导广大居民在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冷静应对,要提升卫生保健和个人防护意识,积极参与、协助配合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增强全社会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最后,他强调新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全面提升疫情防控的应急处置能力,并提出“四个持续”的工作要求:一要持续提升应急指挥能力;二要持续发挥哨点监测作用;三要持续拓展核酸检测能力;四要持续守牢“外防输入”阵地。通过全区上下的齐心协力、协同防疫,一起打赢打好当前的疫情防控硬仗,共同守护新区民众的身体健康。

[编辑:周维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