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学院落地深职院
2021-10-27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家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学院落地深职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冯金军)10月26日下午,深圳首个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暨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首届高峰论坛在深职院举行。校长许建领与海普瑞集团副总裁张洁代表双方上台签署了框架协议,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仪式并为学院揭牌。许建领为深职院·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首届理事会会长、理事,为学院首任院长、副院长颁发聘书。

c38c77814cb250cb93b917e154bc4297_.jpg

领导嘉宾为学院揭牌。

069a77466e339ed93d251b3fd5028fdd_.jpg

双方签署框架协议。

记者了解到,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共同培养高水平的生物医药类人才、共同建设高水平专业、共同开发课程标准、共同建设“双师型”师资团队、共同建设全球领先的生产性实训中心、共同开展党建、共同开展生物医药新药研发、共同开展社会服务、共同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指出,在全球未来产业争夺赛中,生物医药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目前最受欢迎、最被热捧的新兴产业之一。生物医药是深圳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前景广阔。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所需的医药研发、质量管理、营销等人才呈现常态化的紧缺,2020年生物医药人才缺口25万人,2025年缺口将达45万人。深职院自1997年创办药学专业,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的成立一定能够有效集聚双方优势资源,成为国内生物医药领域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典范,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海普瑞药业集团董事长李锂表示,在肝素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海普瑞都是当之无愧的领导者。目前海普瑞是中国最大的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出口制药企业,和全球第三大的同一药物的生产商及销售商。作为一家致力于为全球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安全有效药物和服务,护佑健康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此次强强联合将为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最终作为“深圳模式”的一张名片,为更多产学研的联合提供参考的价值。

2bc509b9e970789b2b169e0e2f8d84f7_.jpg

深职院食品药品学院师生参加揭牌仪式。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环节,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首届高峰论坛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嘉宾们围绕生物医药类人才“岗课赛证”融通、产教融合、特色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话题开展了精彩的演讲。

深圳市药师协会秘书长、党支部书记陆喜宇认为,学院未来可建立健全具有实用性、全面性和前瞻性的职业技能认定的行业标准,深化创新、推动技术革新,大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推广创业与就业教育,尤其是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

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王艳梅分析了生物医药产业产教融合现状,剖析和解读了生物医药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和案例,提出应围绕产教融合政府、高校、研究所、企业“四个主体”,落实课程体系与职业能力、课程标准与职业标准、实训项目与岗位技能、师资团队与技术团队“四个对接”,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办学特色与产业特色、人才培养与技术革新、教学改革与产业升级“四个同步”。

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理事长单宇在发言中指出,不断迭代的技术创新需要大量的实干型技术技能人才,深职院作为中国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海普瑞是一家以创新为使命的生物医药企业,双方共建海普瑞生物医药学院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培养自立、自强、自尊、自爱的产业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未来,学院将利用约5年时间,在深圳市坪山区建设实体运行的特色产业学院,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的示范性特色产业学院,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类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高地,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技人才的培养规模和质量,共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的集聚和快速发展。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