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带你看深圳 燕子报告文学集《深圳我城》出版
2021-10-27 1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书带你看深圳 燕子报告文学集《深圳我城》出版

燕子在深圳华强北采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鹿筱悦 通讯员 文宣)据了解,燕子报告文学集《深圳我城》今年9月由羊城晚报出版社推出,在新华书店、当当网上架。本书由《贸通天下》《地下,又一座城在生长》《悬浮的世界》《妹妹你小心地往前走》《破茧》《不一样的我们》《铁血精魂》《魅力深圳》8个篇章组成,犹如一面多棱镜,折射出深圳的多重样貌。分别讲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冰起航,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的艰难探索,外贸、科技创新、旅游、地铁等行业的生存发展与芸芸众生的悲欣交集。读《深圳我城》,可看到深圳的今日并非一蹴而就。城市发展是个螺旋渐进持续不断的过程,深圳已走过千山万水,未来,将继续跋山涉水,走得更稳、更远、更高。

作者燕子(本名赵小燕)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深圳青年》《特区文学》《深圳文艺通讯·百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总编辑,深圳市文学学会会长。从1985年起在深圳工作、生活,从事记者、编辑、作家职业近30年,已发表文学作品300多万字,出版文学著作15本。曾获全国青年报刊好新闻好作品奖、《当代》文学奖、广东省新闻出版一等奖、大鹏文艺奖等。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期间,深入一线采写的报告文学《盛世惊澜》,是全国最早披露“非典”真相和书写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长篇文学作品之一,被《中篇小说选刊》迅速转载,向全国读者传递真实、正面的信息,发挥了文学独特的作用,因此获深圳市委市政府通报嘉奖,该作获深圳期刊奖“综合文化类”一等奖。

原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化学者王京生曾评论:“对于深圳的许多文化现象,可以做出现代的时髦的解读,但燕子的解读却始终强调人类永恒的价值观念,她的创作始终未偏离主流价值观念,写得非常干净。”

评论家何镇帮评论:“燕子的作品,充满‘三情’:都市情怀、敏捷才情、乐观情怀,还有一种难得的自律,‘言归于正’。这种‘正’不仅来自社会规范,更重要的是来自作家的人品、人格。”

评论家雷达认为燕子是个具有责任担当的作家,也是个对社会、对人民的生活有深度关怀的作家。“当下的许多文学作品,缺少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的能力,而这恰恰应该是一个民族文学精神能力的支柱性需求。”

原广东省作协主席陈国凯曾在评论文章《南国文坛的燕子》中评价道:“燕子行文的潇洒与大气,出我意料。那充满张力的语言,充满本土气息,幽默机俏,有一种绸缎般的光泽。人物的对话简短冼炼,极富个性。这就非一朝一夕之功。既需要天分灵气,更需要时间的磨练。燕子的作品,好读,很有审美价值。我很欣赏燕子笔下有一股丈夫气。她不属于纤巧型的女作家。从她攻读历史专业和行文气度,可以看出,燕子是把握历史长卷、审视时代、审读人生、大笔写人那种作家,又不乏清风霁月,儿女情长,这是她的优势。”

据悉,除了报告文学,燕子也创作了中、长篇小说《青春赌注》《太阳雨》《顺流逆流》《天大地大》等,多篇作品发表在《当代》《十月》《特区文学》等期刊,拥有一定的读者群。目前,燕子正在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几十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背景,以广东珠三角—深圳—香港为发生地,以数十位人物命运为脉络,创作一部具有“粤味”特色的长篇小说,努力创作出描绘近半个世纪改革开放风云的扛鼎之作。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