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证实制片人张萌涉嫌违法!三季度59人被反舞弊调查处理
2021-10-27 10:24
来源: 南方网

腾讯证实制片人张萌涉嫌违法!三季度59人被反舞弊调查处理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2021年10月27日讯 近日,有网络传闻称腾讯视频制片人张萌被警方带走,原因疑似涉嫌受贿,或与“阴阳合同”有关。

10月26日,腾讯对南方+回应称:“近期,腾讯在反舞弊调查中发现,腾讯视频影视项目制片人张某存在违反公司‘高压线’行为,并涉嫌违法,现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目前警方已经对此立案调查。网传我方涉及阴阳合同等说法,系以讹传讹。”

公开资料显示,张萌是腾讯视频资深制片人,是《摩天大楼》《且听凤鸣》《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热播剧的制片人之一。2020年10月,张萌曾获第三届初心榜“2020年度杰出平台型制片人奖”,其当时职务为企鹅影视高级制片人,列举的代表作品为《摩天大楼》《且听凤鸣》。

张萌是网剧《且听凤鸣》的制片人之一。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腾讯三季度59人被反舞弊调查处理

南方+记者了解到,腾讯内部非常重视反舞弊问题,设有对腾讯员工涉嫌违反高压线行为进行独立调查的反舞弊调查部,每个季度都会在内部进行反舞弊调查相关通报。

今年三季度,腾讯公司在反舞弊调查中共处理59人。其中,13人因存在违反《阳光行为准则》中“高压线”规定的行为,被公司辞退或被列入黑名单,13人中有3人因涉嫌违法行为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4名涉案的外部人员一并被公安机关处理。6家供应商被列入公司黑名单,永不合作。

腾讯近日发给员工的相关全员邮件中指出:“近年来,腾讯公司一直通过多种途径预防和严厉打击违反《阳光行为准则》、践踏法律法规的行为,但仍有极少数人未能抵挡住利益诱惑,利用职权做出了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伤害了客户及合作伙伴对腾讯的信任,甚至以身试法,一步步迈入违法犯罪的深渊,身陷囹圄,对员工自身包括对其家人都造成了无可挽回的伤害,希望全体员工引以为戒。”

腾讯去年约40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根据腾讯集团反舞弊调查部官方公众号“阳光腾讯”今年2月2日发布的“腾讯集团反舞弊通报”,2019年第四季度至2021年2月,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查处违反“腾讯高压线”案件60余起,100余人因违反“腾讯高压线”被辞退,40余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图片来源:腾讯集团反舞弊调查部官方公众号“阳光腾讯”。

南方+记者注意到,此次通报中点明了涉及职务侵占、收受贿赂等行为的典型案件,在公开的22个典型案件中14个来自PCG(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占比超过60%,而PCG正是制片人张萌所属的事业群。

根据“阳光腾讯”2019年底发布的通报,2019年前三季度,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查处违反“高压线”案件40余起,其中60余人因触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此次通报涉及的15个典型案件中,5个来自PCG,违反“高压线”的行为主要是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物,利用职务便利为外部人员或公司谋取利益、收取好处费,收受供应商礼金、红包等。


腾讯集团反舞弊调查部官方公众号“阳光腾讯”2017年公布的“腾讯高压线”。

据悉,在腾讯的价值观“正直、进取、协作、创造”中,正直是最为基本也是被强调最多的。

腾讯高管曾表示:“正直都是受到最多腾讯人认可的一个部分,它奠定了人和人之间信任的基础。正直在腾讯的文化里,不仅仅是说我们不要碰到‘高压线’,我想那是底线的底线。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关注事物的本质,关心人。”

【记者】马芳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