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食品谷正式落地,预计2035年实现产值1500亿
2021-10-27 09:19
来源: 南方日报

深圳国际食品谷正式落地,预计2035年实现产值1500亿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1日下午,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办的第二届深圳国际食品谷论坛上,中国(深圳)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区举行盛大的揭牌仪式,标志着酝酿已久的中国(深圳)国际食品谷从规划和顶层设计,正式迈进落地实施阶段。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国际食品谷以“大学+”的功能组织模式,建设以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为代表的科技智核群组。

此次论坛上,新区投控、深圳农科集团、光明食品国际、中农投控签订合作组建深圳种业集团协议,新区管委会与中粮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另据主办方介绍,深圳国际食品谷已经吸引了光明食品、中粮集团、正大集团等十余家龙头企业意向入驻。

背景

食品谷对食品科学创新和乡村振兴作用巨大

食品谷这一形式,最早起源于荷兰,全球农学类排名第一的“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食品谷”是全世界最成功的范例。据介绍,荷兰面积不大,却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食品出口国。以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为核心的荷兰食品谷,区域只有约700平方公里,年产值达到了约650亿美元,聚集了21所科研院所和包括雀巢、达能在内的1442家食品企业,以及1.5万名技术研究人员。

鉴于食品谷这种形式在食品科学创新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巨大推动力量,中国(深圳)食品创新产业园在参照荷兰、日本等全球成功的食品谷的基础上,经过数年的充分论证,今年3月,《深圳国际食品谷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

该规划提出分三阶段推动国际食品谷成为全球食品营养领域前沿技术、核心产品、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到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一流竞争力的食品产业领先示范区,实现1500亿元年产值,累计拉动800亿元社会投资;打造100所高校研究院、科研机构,打造100个国际国内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引进100家具有超强研发能力、超大生产规模、超高制造水平的食品企业。

这一规划得到了中国农业农村部和科技部、发改委等中央部委在内的大力支持,农业农村部在2021年初专门发文“支持深圳市建设中国(深圳)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

落地

以“大学+”的功能组织模式建设科技智核群组

为了完成规划目标,深圳国际食品谷规划明确了以大鹏新区为核心载体(创新先导核),以深圳其他地区为高端展示区,以大湾区城市群为服务拓展区,在深圳周边对口帮扶地区建设多个产业集聚园,对接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7大未来产业,重点聚焦生物育种、生命健康、海洋经济等领域,在政策、空间、资金和人才等各方面全力推进国际食品谷的建设。

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协同科研和创新使得食品谷的成果转化能力远超普通的产业聚集地,这也是为什么全球农学类排名第一的“瓦赫宁根大学+食品谷”能够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

比照“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谷”的模式,深圳国际食品谷以“大学+”的功能组织模式,建设以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为代表的科技智核群组。资料显示,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是我国唯一从事农业基因组学研究的国家级研究所。

作为深圳国际食品谷的实施内容之一,这次论坛上成立了国际食品谷的专家委员会,审议专家委员会章程并给专家颁发聘书,并审议食品谷若干举措。此次论坛邀请了近20位院士和专家、企业界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出席,特别设置线上视频连线形式,与国内众多专家共同审议食品谷若干政策措施,研讨食品谷重点发展方向,并共同见证国际食品智库、品牌指数、行业白皮书等行业权威数据的发布。

在10月21日开幕的第二届深圳国际食品谷创新论坛上,院士专家、企业界代表和政府部门负责人为深圳国际食品谷的发展出谋划策,大会进行了27个食品领域的主题报告,为推动食品科技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大鹏新区在食品产业的发展增添信心、注入动力。

进展

目前共有40余家企业和机构正在洽谈

深圳国际食品谷的进展如何?

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服务负责人介绍,国际食品谷已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大概有40多家企业和机构正在洽谈,包括中粮健康营养研究院,还有多家知名大学、一批知名公司。“希望在大湾区把原有的产业基础、创新链、人才链融合得更紧密一些,把整个湾区对于美好生活、美食需求和农业科技发展的产业基础融合在一起,形成集聚效应。”

这位负责人表示,大鹏新区是全市生态环境较好的一个区域,国际食品谷在建设过程中,也将始终贯彻生态发展的理念。“绿水青山和食品谷的美食,我相信会相得益彰。我们也在和世界一流的展会、研发机构等加强研讨,按照规划建设目标,推动一批实业项目落地,推进大鹏新区的山海美景,与食品谷的美食,与大湾区的美好生活需求结合到一起。”

记者也注意到,10月22日,2021年第五个“深圳人才日”大鹏新区“人才季”系列活动之2021深圳国际食品谷创新论坛项目路演交流会在坝光国际生物谷展示厅举行。本次项目路演交流会集聚了包括农业食品等领域在内的9个优质项目同台路演,为大鹏新区食品谷创新发展搭建产业与资本融通桥梁。

会上,大鹏新区招商专员对新区投资环境进行推介。据介绍,大鹏新区以坝光核心启动区为抓手,全力打造深圳国际生物谷、深圳国际食品谷,争做食品行业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并诚挚邀请现场投资方来坝光片区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新区将全程提供优质服务。

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将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和“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依托“两谷一库多平台”,充分利用坝光片区、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大力构建食品产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持续推动食品科技跨越发展。

【撰文】郑婷婷 凤飞伟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