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跑出加速度助力深圳“两翼齐飞”
2021-10-27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评:跑出加速度助力深圳“两翼齐飞”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这段时间,深圳的西部因前海“双扩”吸引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其实深圳的东部发展同样令人瞩目。

10月26日,坪山区第二次党代会拉开了大幕。过去5年,全区上下勠力同心、披荆斩棘,收获了喜人发展成绩:坪山地区生产总值从500亿元增加到800亿元,年均增长9.8%;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600亿元,年均增长1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50.46亿元,年均增长11.3%。

亮眼的增速,让坪山成为全市增长潜力最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坪山的变化日新月异,一座具有蓬勃创新力、独特竞争力、新锐影响力的东部中心城区已然崛起。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是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提前1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5年。党代会上,坪山把未来5年定位为赶超跨越的黄金5年,坪山将跑出加速度、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目标迈进!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坪山是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过去的发展为坪山未来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坪山的“年轻”,更是其特有发展优势和宝贵财富。

因为“年轻”,坪山有强大的后发优势,这个优势能够让坪山更好地对标一流,对标一流就能创造一流。过去5年,坪山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正是在遵循深圳的成功崛起之路。只要把这个优势发挥好,围绕深圳所需、坪山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坪山的发展效率还将大大提升。

因为“年轻”,作为后开发地区,坪山拥有全市可开发土地面积最大的区域之一。土地空间是深圳发展的稀缺资源,可开发土地越多,发展空间越大;好项目越多,地均产出就越高。目前坪山已汇聚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主导产业,初步形成“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先进制造业集群。吸引更多优质产业落地,坪山的发展动能就将更加强劲。

深圳的均衡发展,需要坪山跑出加速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年轻的坪山也一定能跑出加速度。期待坪山以朝气、以创新、以担当、以勇毅,把建设创新坪山、打造未来之城的目标早日变成现实!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