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深圳自然教育活动优秀样板揭晓 60个活动样板树自然教育典范
2021-10-27 07:31
来源: 深圳晚报

首批深圳自然教育活动优秀样板揭晓 60个活动样板树自然教育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和学生社团成员在植物园观察苔藓。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近日,历时一个多月的首届“深圳自然教育活动优秀样板”评选活动结束,评选结果出炉,经专家评审会评选,共选出60个自然教育优秀活动样板,为未来深圳自然教育树立了新的典范。

他们为深圳自然教育构筑强大群众基础

叶建华是深圳仙湖植物园的一名志愿者,比起名字,他的朋友们更熟悉他的志愿者ID——“蜜蜂”。从2015年开始,他把很多业余时间都花在了仙湖植物园组织的各种自然教育活动上。除了为仙湖植物园提供志愿服务,他还是一名由深圳晚报和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的“深圳民间河长”公益项目的志愿者,同时还参与了包括深圳公益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开展的很多有关自然教育的公益活动,真的就像是一只不知疲倦的小蜜蜂。“现在我的这些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1500小时了。”叶建华说。

在仙湖植物园组织的一场自然导览活动中,叶建华发现,很多孩子一进植物园最关心的问题是那些棕榈上的植物是怎么长上去的,于是,他从植物的附生方式、蕨类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繁殖方式讲起,自然而然地就讲到了三年级学生课文里的知识点:植物种子的传播方式,一堂从课外实物到课本知识的自然教育实践课就这样生动有趣地完成了。

“在自然教育活动中,我们会让每一个参与者充分运用自己的感官系统去认知植物,在导览活动中我们会引导大家用眼睛发现、用耳朵倾听、用手触摸、用鼻子嗅、开口提问、举手抢答。通过这一系列的教育方式,让大家逐渐积累对植物的兴趣,将兴趣转化成喜爱。”叶建华说。

像叶建华这样的志愿者,在深圳还有很多,他们的奉献为深圳自然教育工作构筑了强大的群众基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仅有高涨的热情,还有扎实的专业知识。

社会力量成为深圳自然教育主力军

从华侨城湿地的自然学校,到深圳童伴童游科技有限公司的儿童周末森林学院;从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河流方程式”青少年水环境教育,到蓝蹼珊瑚生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野生珊瑚自然环境产卵观察及水下直播;从深圳市观鸟协会的深圳湾公众观鸟推广活动,到深圳市方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坪山区全域自然博物项目……从这些被评为首届“深圳自然教育活动优秀样板”的项目来看,社会力量在自然教育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0年11月2日,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牵头倡议,红树林基金会(MCF)、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30余家单位响应的“深圳山海连城自然教育联盟”成立。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该联盟已经拥有96家单位,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新加入的社会机构。“这一方面说明深圳自然教育工作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也证明深圳社会力量在自然教育工作方面的实力。

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专家评审之一,深圳市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刘莉娜博士告诉深晚记者,深圳的自然教育已经进入了蓬勃发展时期,从最开始借鉴香港和国外的经验,到现在极具深圳特色的百花齐放,每一个自然教育工作者都非常高兴和自豪。这次评选活动范围广泛,优秀样板中有深耕自然教育事业多年的政府机构,有在公益教育事业中成绩亮眼的民间组织,甚至还出现了一些个人创办的公益教育场所;活动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优秀样板的出炉将向公众总结并展示深圳自然教育成果,为业内以及即将从事这个行业的机构个人提供借鉴和示范,对自然教育事业的健康规范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自然教育将造就更多的“公民科学家”

2014年,中国第一所自然学校在华侨城湿地公园诞生;2015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期间,首次由政府主导创建了13个自然教育中心。近年来,深圳各类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大力开展自然教育,激发了公众体验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新热情,一批专注自然教育的基金会、协会等公益组织,社会团体和从业机构迅速成长起来。

蓝蹼珊瑚自然教育项目负责人黄宇认为,可以用“百花齐放”来形容深圳的自然教育,蓝蹼团队很希望能够通过一个海洋真实记录者和海洋保护实践者的角度拉近公众和海洋的距离。深圳童伴童游科技有限公司的郑少涛表示,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是每一个父母真正的教育刚需,因此,该公司今后还将开展更多的像儿童周末森林学院这样的优秀自然教育项目。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朱珠表示,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将更好地为青少年提供自主多元的水环境探索平台,促进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提升,培育青少年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进而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谈到未来自然教育将会对城市发展发挥怎样的作用时,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爱栖自然保护行动者公益基金发起人林吴颖认为,自然教育的发展会让每一个市民都有机会成为一个公民科学家,既能够在自然观察的过程中享受自然的美好,也都有能力为城市发展提供丰富并且专业的本体信息。

“大概三年后,自然博物馆会在深圳建起来,这个博物馆的建立,将为深圳人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改变。希望深圳在自然教育方面成为整个中国的先行示范,我期待自然教育能和城市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每个市民都能把城市当成自己的家,不仅仅满足于了解自然,还能自觉爱护自然,守护城市。”深圳历史与自然研究者南兆旭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