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节|致敬“城市美容师”!深圳5.6万名环卫工作者守护城市风景线
2021-10-26 21: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环卫工人节|致敬“城市美容师”!深圳5.6万名环卫工作者守护城市风景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记者 鹿筱悦)10月26日是广东省第28届环卫工人节和深圳市第5个“关爱环卫工人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举办“致敬城市美容师”系列活动,向全市环卫工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慰问一线环卫作业班组

10月26日上午,在深圳书城中心书城南广场对福田区市民中心片区的一线环卫作业班组进行了慰问,为所在班组的环卫工人代表每人送上1000元节日慰问金,感谢他们为城市的美好环境和干净整洁付出的辛勤劳动。

此次慰问的作业班组是福田中心区环卫工人的优秀先进班组,共有一线环卫工人30人,主要负责中心片区环卫作业服务。市民中心片区人流量密集,日常环卫保洁要求标准高,为做到半小时垃圾不落地,他们夜以继日、劳苦作业,创造出了现在深圳干净整洁的美好形象。

表彰千名优秀环卫工人

同时,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广场举办了“致敬城市美容师”活动,对全市从事一线环卫工作累计时长超过5周年的1000名优秀环卫工人进行表彰,每人发放慰问金1000元。50名环卫工人代表参加了活动,现场为10名优秀环卫工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现场播放了从事25年环卫事业的中共党员周建成、智能小型环卫扫机手卢小华、生活垃圾处理深耕者马骏的事迹片。“经常有外地来的夸深圳干净、整洁,每次听到这样的话,我都觉得非常开心和自豪。”周建成说。

24岁的卢小华,大学毕业后加入环卫行业的队伍。从设备维护到作业工法摸索,他带领着深圳环卫工人们丢掉“扫把头”,握起“方向盘”,向机械化、精细化、智能化迈进。卢小华表示,“我大学学的就是机械专业,我想用自己的所学,帮助大家把工作的效率提上去,把劳动的强度降下来。”

多年潜心环卫一线工作的马骏,致力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工业废水、餐饮厨余等城市废弃物处置领域。他与团队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先后召开了几十场技术研讨会,论证出最适合深圳的处理工艺,比选出最先进、最成熟、最稳定的处理设备,为深圳的烟气排放标准制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现在,深圳执行的烟气排放标准远远严于日本和欧盟,是目前世界上最严的标准。

表彰爱心企业

近年来,在关爱环卫工人的公益道路上,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公益、甘于奉献的爱心企业,通过捐钱捐物等方式,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献爱心。为了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环卫工人的支持与关怀,现场对2021年度的爱心企业代表进行了表彰。他们分别是: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瑞公益基金会、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深圳玉禾田智慧城市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深圳市迈睿迈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洁亚环保产业有限公司、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深圳高速环境有限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星巴克咖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深圳鹏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航致辞表示,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成立5年以来,在业界的关注和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在关爱环卫工人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脚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12月,鹏瑞集团还将继续拿出100万元关爱特困环卫工人,希望通过开展“关爱环卫工人活动”,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对环卫事业的关注,也让环卫工人的辛劳付出获得更多人的理解和尊重。

每周一份暖餐,致谢全市6万余名市政环卫工人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指导、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和微信支付共同发起的“美丽深圳·微信支付爱心餐”公益计划正式发布。此项目动员全市千家餐饮门店,为全市6万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每周提供一份爱心餐(环卫工人支付0.01元,即可获得一份暖心餐)。“美丽深圳·微信支付爱心餐”公益计划于2021年8月起在深圳福田试点,10月中旬开始逐渐覆盖深圳全市所有市政环卫工人,计划年内送出60万份爱心餐。

未来,“美丽深圳·微信支付爱心餐”公益计划还将上线“爱心餐一块捐”公益项目。用户在扫码点餐过程中,可在订单结算页上捐赠一元钱,低门槛参与公益项目。用户的捐赠也会直接进入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的账户,用户随时可查询捐赠记录,更合规、更透明。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晓玮表示,深圳城市的洁净和美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付出,因为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当我们在休息就餐的时侯他们常常还在工作,经常错过正常的就餐时间,甚至吃不上热饭菜。此次联合几家爱心单位共同发起“美丽深圳·微信支付爱心餐”公益计划,就是想改善环卫工人们吃不上热饭的现状,用实际行动关爱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