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流感活动高于去年同期,专家:高风险人群要优先接种疫苗
2021-10-26 18:20
来源: 澎湃新闻

今年流感活动高于去年同期,专家:高风险人群要优先接种疫苗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流感高发季也即将来临。

今年10月15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2021年3月以来,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且9月份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

国家流感中心官方网站发布的2021年第41周(2021年10月11日-2021年10月17日)流感监测周报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21年10月17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九月份呈明显上升趋势,十月以来有所下降,高于去年同期。北方省份仅监测到极少数流感病毒,目前监测到的流感病毒中 B(Victoria) 系占绝对优势。

上海市儿童医院消化感染科主任张婷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从临床上来看,的确已经监测到了流感病例,前段时间的流感检出率也在逐渐增多,“目前,我们医院监测出的流感病例主要是以乙流(B型流感)为主,甲流相对少一些,乙流的检出率比甲流多16倍—20倍。”

上海市儿童医院院长于广军同时表示,流感活动水平在2017年、2018年逐步呈现上升趋势,到了2019年达到了一个小高峰,但是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一系列防控措施到位,流感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控制,这也就证明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如戴口罩、社交距离、勤洗手等对预防传染病是很有效的。

于广军分析认为,今年流感活动水平呈上升趋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社会大众的防控意识有所懈怠,二是今年以来人群交流增多了,社交活动也明显增加了,由此也加大了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风险。

如何区分是得了流感还是新冠?

于广军对此表示,新冠是一个最新的病毒,我们对于新冠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它可以从无症状到轻型、中型、重型,它对肺部的影响主要是间质性的肺改变,要靠CT和核酸来诊断,而流感一般来讲,症状主要是发烧以及全身的肌肉酸痛、无力等,根据抗原检测就可以明确症状了,这两者还是有明显区别的。

张婷认为,儿童和老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要尤其注意防范。“流感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最常见的是肺炎,此外还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肌炎等。”

上述专家都建议,高风险人群都应该优先接种流感疫苗,除了儿童和老人。他们建议,接种流感疫苗需要在流感高发季来临之前就开始注射,一般在每年的10-11月份。此外,也要做好各类防疫措施,如前往人群密集处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

上海市疾控中心方面透露,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最好在流行季节前完成免疫接种。

“当前,我们不仅仅做好新冠疫情的防控,也要多病同防,把流感和新冠放在一起进行防范,发热门诊也不仅仅是为了新冠防控而设,也要综合考虑流感的防控,而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也需要去打流感疫苗,他们也是易感人群,疫苗对他们的保护很重要。”于广军提醒,无论接种哪种流感疫苗,都要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间隔14天及以上。

张婷同时补充,一旦得了流感,大家也不要过度担忧,当前也有一系列流感治疗药物,以往常用的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现在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药物,甚至可以阻断病毒在体内的复制,治疗效果很好。

(原标题《今年流感活动高于去年同期,专家:高风险人群要优先接种疫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