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周岱翰:在深圳打造中医治疗肿瘤的医学高地
2021-10-26 16: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国医大师周岱翰:在深圳打造中医治疗肿瘤的医学高地


国医大师周岱翰:在深圳打造中医治疗肿瘤的医学高地。(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5日讯(记者 何静 杨铭琪)“老人家你好,我又来看你啦,最近感觉怎样啊?”病房内,一位年长医者一边给肿瘤患者把脉问诊,一边向身旁的团队成员介绍相关肿瘤的病理情况。细致讲解后,还不忘向患者加油鼓劲:“这个病没事,一定要有信心,我们团队会再想办法,我们一起战胜它!”

给病人问诊的是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主任——国医大师周岱翰教授。尽管已是80岁高龄,周岱翰依然坚持每月往返广州、深圳两地亲自为病人查房问诊,这是周老与病友之间的约定,是周老深耕中医药事业的坚持,更是周老及其团队探索中医药治肿瘤的的决心。

周岱翰是我国现代中医肿瘤学学科奠基者,作为国内中医研究的泰斗级人物,在深圳改革开放精神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感召下,决定来深圳创办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希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去进一步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据悉,周岱翰提出的“带瘤生存”理论为中医乃至医疗界带来了新的治癌观念,并在临床中取得良好效果,省内外甚至国外的许多患者曾不远千里到周老所在的医院问诊求方。

周岱翰在病房查房。

“我们的亲戚接受过周大师的治疗,效果很好,父亲患病后我们从老家去广州都很难挂到周老的号。得知周大师在深圳开诊后,我就带着父亲来这就诊了,少了舟车劳顿的麻烦,减轻了我们的压力。”在深圳工作的陈先生带着患病的父亲来到肿瘤医学中心治疗,在周岱翰及其团队一个疗程治疗后,身体状况逐步稳定。“原本我爸前几天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但他想等周老再给他检查后才安心。”

据介绍,深圳市中医肿瘤医学中心自今年八月份成立以来,周岱翰和三名工程团队专家每月都会开展教学查房以及临床长期带教,而该中心则秉持中西医并重的发展理念,发挥中医药自身优势,锚定打造中医肿瘤预防、中医肿瘤治疗、中医肿瘤康复、中医肿瘤基础研究、中医肿瘤创新中药研发、中医肿瘤国际会诊中心、岭南中医肿瘤学术流派传承基地等七个专业平台。

“以往大家总认为医学中心是以临床治疗为主,但我们的中心同时也是基础研究、药物开发、预防治疗的科研平台。”谈及中心的建设,周岱翰介绍,未来中心将在基础、临床、药物、治未病、新技术开发以及肿瘤的的规范化治疗进行等方面广泛的探讨与实践。周岱翰带着谦虚而又坚定的语气向记者表示,希望通过团队的系列探索与努力,去打造中医治疗肿瘤的医学高地。

打造肿瘤治疗医学高地,除了要有坚定的决心外,还需有强而有力的“兵”与“草”作支撑。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中医肿瘤中心依托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肿瘤科筹建,现有床位100张,规划建设300张,年门诊量预计3万多人次,出院1万多人次。肿瘤中心现有专兼职医护人员60余名,除拥有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周岱翰国医大师中医肿瘤团队外,还将从海内外引进7个一流的专家团队。强大“兵草”支撑为建设治瘤医学高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将在提升广东省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作出深圳探索。

周岱翰给病人问诊。

“肿瘤是细胞性疾病,是细胞生长、分化异常产生的疾病,你把它切除了,如果不积极进行全方位的治疗,最后它还是会分化、还是会转移,所以要把肿瘤当做慢性病去治疗。”谈及研究50年已久的肿瘤治疗,周岱翰向记者介绍了由他所提出的“带瘤生存”理论。据周老介绍,“带瘤生存”并不代表不治疗、不作为,而是积极地运用中医中的扶正祛邪、治未病等理念及手段,让患者的身体及精神得到全方位的治疗。

“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对于一些患有肿瘤的老年人如果只采用打针吃药和手术治疗的手段,老年人的身体往往承受不了,而强调带瘤生存虽不能立竿见影消除肿瘤,但却能逐步减轻患者的症状,使他们有一个努力的方向,从避免过度治疗,达到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以及延长生存期的效果,这是中医治疗肿瘤的特点和优势之所在。”周岱翰向记者介绍道。

76岁的黄奶奶是此理念的受益者,患有肠癌的她在接受周老及其团队的2年多的治疗后,如今身体状态恢复的不错,买菜做饭等家务都能自理。“刚得知患病的时候,我心情总是很低落,但后来周老鼓励我‘年龄大不可怕,只要有信心就一定能够战胜疾病。’有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对我的悉心照顾和治疗,现在我保持3个月复查一次,坚持吃中药,身体基本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了,真的很感谢周老和他的团队。”

让“病有良医”触手可及,是深圳市中医肿瘤中心宗旨及准则。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坚持以中医药内服外用、针灸、艾灸、穴位贴、中药灌肠等各项中医治为手段,同时也可开展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现代医学的治疗,最大程度上服务好肿瘤患者,从而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广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在中心成立仪式上曾表示,刚成立不久的中医肿瘤医学中心也许还有些“娇嫩”,但在市、区、校、院四方的精心呵护和支持下,将会很快元气充足,气血旺盛、筋骨强健、百脉通畅,最终成为深圳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翰同样期待这道风景的到来。“希望通过我个人的学识经验和团队的合作,使传统中医药文化在福田这片干事创业热土中焕发出新的青春和活力,使中医为居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多、更大、更新的贡献。”周翰向记者说道。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