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城市 温暖人心——银川抗“疫”第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2021-10-26 15:13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照亮城市 温暖人心——银川抗“疫”第一线志愿者群像扫描

深夜,宁夏银川市街头气温持续下降,冷风嗖嗖地往人脖子里钻。23日22时30分,银川市兴庆区光明广场西侧灯火通明,28岁的志愿者郭嘉兴来回奔走,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核酸采样工作。

当日8时起至深夜,仅这一个核酸采样点便对6000多名市民进行了采样。随着前来的市民越来越少,郭嘉兴终于能抽空找张椅子坐几分钟。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光明广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进行消毒工作。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近期,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银川这座西北城市的宁静。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银川市于23日至24日对市辖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的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郭嘉兴是银川市一家企业的普通职工,前几天他在手机上看到银川市招募志愿者协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的消息,当即报了名。维持秩序、讲解流程、登记信息……十几个小时连轴转,纵使他身体素质过硬,依然感觉疲惫。

“这个工作量我在报名时就料到了,但我就是想尽一份力。”郭嘉兴说。

晚上只要有市民来,郭嘉兴的工作就不能停。为了不占用采样点帐篷里有限的床位,他把自家的汽车开了过来,困了就在车上眯一会。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京能天下川小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在用扩音器提醒排队的居民注意保持距离。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23日至24日,记者走访银川市多个核酸采样点,看到许多像郭嘉兴一样的志愿者。近日银川市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后,先后有近2.5万人主动报名,相关部门已从中选取7800多名志愿者充实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24日5时许,仅休息了四五个小时的志愿者彭瑞娟在一阵急促的闹铃声中起床,给11岁的儿子热好包子、牛奶,又匆匆炒了盘青菜,便来到西夏区怡安小区核酸采样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玫瑰园小区核酸采样点,志愿者在为居民登记信息。新华社记者 靳赫 摄

彭瑞娟在西夏区政府部门工作,受疫情影响,她父母所在的小区被封闭管理,丈夫又在外地工作,平时孩子全靠她照看。然而收到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她还是毅然报了名。

彭瑞娟告诉记者,这两天她早出晚归,只能提前给孩子买一些包子、泡面,就早饭还能让孩子稍微吃好点。“当父母的,哪有不挂念孩子的?但是防控疫情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不出力怎么行?”彭瑞娟说。

一旁刚闲下来的医务人员余琪听到了彭瑞娟和记者的对话,走过来说:“我们一就位就各自穿上防护服,到现在我都不知道这些志愿者长什么样子,但正是因为有他们在,采样才能这么顺利。”

银川市文明办社会活动科科长王伟表示,近两年,随着银川市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的开展,志愿者们的响应速度比以往更快,专业能力比以往更强,组织程度比以往更高。此次志愿者们用平凡的行动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志愿之光再次照亮银川、温暖人心。(记者靳赫)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