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城市美容师!致环卫工人的“爱心餐”今日上线
2021-10-26 15: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谢谢你,城市美容师!致环卫工人的“爱心餐”今日上线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记者 刘梦婷)10月26日,在广东省第28届环卫工人节暨深圳市第5个“关爱环卫工人日”上,深圳为全市环卫工人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致环卫工人的“爱心餐”。在深圳书城中心城举行的深圳市2021环卫工人节优秀环卫工人表彰大会上,“美丽深圳·微信支付爱心餐公益计划”(以下简称“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正式发布。

据悉,“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和微信支付共同发起。

通过“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深圳6万余名环卫工人每周都能以1分钱,在全市近千家门店享用一顿爱心餐。餐食由微信生态中的爱心企业以成本价提供,爱心餐餐券成本资金由微信支付通过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环卫工人只需首次身份认证后,就能每周通过小程序领取一张爱心餐券。活动以科技力量创新公益模式,从公益链路优化、公益体验提升等方面探索“科技向善”新路径。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秘书长张晓玮表示,深圳是一座年轻、包容的城市。许多环卫工人来深数十年,是深圳发展最重要的见证者和创造者群体之一。“‘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希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关爱环卫工群体,向环卫工人说声‘谢谢’。”


image.png

科技赋能公益:让每一位环卫工人都能享用爱心餐

在深圳,6万余名环卫工人“守护”着1997平方公里的城市,工作涵盖垃圾清扫、清运、到末端处理和“厕所革命”。调查发现,由于工作繁忙,环卫工人用餐往往一切从简。过去也不乏爱心商家自费出资,邀请环卫工人到店内免费用餐。但是,是否有更优链路,更便捷方式、有效地聚集社会势能,精准触达并帮助到特定人群?

“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从环卫工人的每周一餐开始,探索如何针对某一特定问题和人群需求,提出具有较高标准化程度、可复制、可持续的公益解决方案。

通过发挥数字化技术的力量,“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实现了群体与资源的精准对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服务商为商户接入爱心餐公益插件提供免费支持,近千家门店提供爱心餐食,清洁公司在工友群众分享公益小程序码将“福利”通知到人,腾讯出资,通过爱心餐小程序认证环卫工人身份实现精准触达。

同时,“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也在探索可行的科技公益模板,让公益体验轻量化、无感化、高效化。环卫工人登录小程序首次实名身份认证后,公益组织可通过微信实名信息与环卫工人身份信息关联,实现公益福利的精准到人,让环卫工人每周“一键领取”爱心餐券;在用餐前,环卫工人只需通过扫码支付,就能以1分钱享用爱心餐。而爱心餐相应的采购善款也能即时到账。

数字化让公益全链路透明化、智能化,大大提升基金会的执行效率,减免了招商、设点、采购、分发等繁复工作。

未来,“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还将上线“爱心餐一块捐”公益项目,延续“一块做好事”的腾讯公益IP。用户在扫码点餐过程中,可以捐赠一元钱,低门槛参与“爱心餐”,捐款也会直接进入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的账户,随时可查询捐赠记录,更合规更透明。目前,奈雪的茶、益禾堂、沪上阿姨、阿香米线、面包新语、阿甘锅盔等已在接入“爱心餐一块捐”过程中。

“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于2021年8月起在深圳福田试点,10月中旬开始逐渐覆盖深圳全市所有市政环卫工人,计划年内将送出60万份爱心餐。


image.png

开放生态的力量:让每一滴善意无限放大

首批加入“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的商户包括真功夫、永和大王、汉堡王、四季椰林、一心一味、苏晓玥、大弗兰、吉野家、家乐缘、华莱士等十余家连锁品牌,尊宝披萨、遇见小面、至尊披萨、紫燕百味鸡等品牌正在接入。

其中,有好、华之光等服务商为品牌提供了免费的爱心公益技术服务。在经历近2个月试点后,“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已全面开放服务商、商户免费对接,已有企迈、非码、哗啦啦、天财商龙、乐刷等服务商正在接入。

“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充分展现微信支付发挥开放生态、深度联动餐饮行业“一块做好事”的号召力。而各商户也基于微信支付扫码点餐产品能力,发挥产品力优势,为环卫工人提供多种选择。

四季椰林东海缤纷店是最早试点的餐厅之一,店长李亦连介绍,四季椰林为环卫工人提供腊味煲仔饭,自试点以来,陆续有附近的环卫工人前来用餐。“环卫工人无论何时前来,我们愿意为环卫工人留一张桌子。欢迎所有的“城市美容师”前来四季椰林用餐,我们一定给他们做好后勤保障,为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美好,贡献一份力量!”

位于深圳福田的家乐缘海松店,店长赖晓玲也表示,每当有环卫工人来用餐,店员都会邀请他们留在店内就餐。“留在这里吃吧,这里有免费的萝卜、小菜,还能添饭!”

吉野家特别为环卫工人打造两款快餐,环卫工人可按需选择。

微信支付政府合作中心总经理辛建华表示:“‘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打造科技赋能公益的创新模板,在一座城市中凝聚可调动的力量,将发展成果精准惠及一个特定群体的尝试。下一步,将从进一步降低参与门槛、吸纳更多人加入、提升环卫工人点餐与取餐便利性等方面,不断优化,形成可复制的科技公益创新模板,向其他城市及群体推广。”

科技向善。微信从未停止思考,如何通过数字化工具,连接更广泛社会力量,让科技普惠落向实处,让更多发展成果公平惠及全民。”微信支付爱心餐计划”正是微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进行社会价值创新的又一尝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