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高获赔超100万元!“穗岁康”11月1日起可参加,错过再等一年!
2021-10-26 14:08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最高获赔超100万元!“穗岁康”11月1日起可参加,错过再等一年!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1年10月26日讯 10月26日上午,2022年度广州“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邓佑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发布2022年度广州“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有关内容。

发布会上,邓佑满通报了“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相关情况:2020年“穗岁康”投保人数共计367万人,最大年龄参保人116岁;人均获赔1.69万元,获赔金额最高的为103.3万元。

发布会上邓佑满最新提醒:新一年度的投保收费将于11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投保收费,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待遇核付。需要参保的广州市民不要错过投保时间。

2021年度“穗岁康”获赔金额最高103.3万元

邓佑满介绍,从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投保人数367万人,覆盖年龄从出生10天到116岁。2021年1月1日起开始赔付,截至10月20日共赔付11.1万人次,其中定点医院一站式赔付占总赔付金额的98%,“穗岁康”减轻个人负担率达35.5%。已获赔参保人中,人均获赔1.69万元;获赔金额最高的为103.3万元;获赔5万元以上的总计1,381人。

“穗岁康”赔付主要集中在待遇Ⅱ住院自费药费和检验检查费补偿,约占总赔付金额的80%。“穗岁康”重点保障大病医疗费用、自费医疗费用的特色,切实减轻了参保群众个人医疗费用负担,有效提升了参保群众的综合医疗保障水平。

2021年度“穗岁康”总体赔付数据保持稳定。自3月起月度赔付金额增长率平均约8%,预计2021年度全年“穗岁康”结余率在20%左右,运行情况良好。“穗岁康”运行平稳、健康、可持续,既充分地保障了符合赔付条件的参保群众的权益,同时又保障了项目可持续,留有新年度“穗岁康”优化提升的空间。

“扩容”!今年这三大类人群可参保穗岁康

按照2022年度“穗岁康”投保细则,符合以下任何条件之一的人员,包括本市医保参保人员、本市户籍人员、在本市办理并持有《广东省居住证》且居住登记时间连续满2年的人员、经本市有关部门认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的人员,均可按自愿原则投保“穗岁康”。

在今年的基础上,明年的“穗岁康”覆盖人群范围主要新增了以下三类:

01

具有本市户籍但未参加本市医保的人员

如随子女将户口迁至本市的老人、本市户籍在外地上学和工作的人员等;

02

在本市办理并持有居住证连续满2年的常住居民

不论户籍和医保的限制,如长期在本市居住、工作和就读的居民等;

03

经本市有关部门认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的人员

2022年度“穗岁康”基本实现对广州常住居民的全覆盖,同时向参保人中的百岁老人和见义勇为人员捐赠“穗岁康”保费,并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

此外,新增团体投保模式。2022年度“穗岁康”投保方式包括团体投保和个人投保,其中企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和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可为属于“穗岁康”适用人群的人员办理投保交费。

待遇提升:降低免赔额至1.6万元,新增特殊群体优待

邓佑满介绍,新一年“穗岁康”将有两大待遇提升。

01

降低免赔额

今年穗岁康有三个待遇的四项责任的免赔额全面下调。

待遇一:住院和门特基本医疗费用补偿免赔额由原来的1.8万元降至1.6万元。

待遇二:住院合规药品费用和检验检查费用补偿免赔额由原来的1.8万元降至1.6万元。

待遇三:国家谈判药品及指定创新用药费用补偿免赔额由原来的1.8万元降至1.6万元。

待遇四中的门诊其他合规药品费用补偿免赔额由原来的5万元降至4.5万元。

免赔额的降低,一方面让更多参保群众可以享受报销,预计新增待遇享受人员约2万人;另一方面让原已享受相应待遇的参保群众报销的更多,进一步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费用负担,提升了待遇保障水平和可及性,让更多老百姓实实在在受惠。

02

新增特殊群体优待政策

一是属于本市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长效针剂治疗名单内的、不规律服药或3级以上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长效针剂的费用在医保报销后的个人负担部分予以100%报销,不设免赔额,不设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二是经本市有关部门认定为本市行政区域内的见义勇为人员,因见义勇为遭受人身伤害,在救治期间的医疗费、护理费等合规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予以100%报销,不设免赔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10万元。

11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投保收费

邓佑满提醒,2022年度“穗岁康”将于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投保收费,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待遇核付。

今年新增团体投保

在2022年度广州“穗岁康”商业补充健康保险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许笃鹏介绍,为广大市民提供多种投保方式,相较去年,新增团体投保,而且支付方式更加便捷。

首先,团体可通过“穗岁康”微信公众号或共保体任意一家承保公司进行团体投保。一是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用人单位,可为属于“穗岁康”适用人群的本单位员工办理投保交费。二是街道(镇)、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社会团体等组织可通过接受捐赠或自筹资金等方式,为属于“穗岁康”适用人群的人员办理投保交费。

其次,个人可为属于“穗岁康”适用人群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办理投保交费。一是可通过穗岁康、广州医保、广州政府网、中国广州发布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办理。二是可扫描四家承保公司的投保链接二维码办理。三是可前往承保公司指定服务网点现场办理。

第三,已在2021年度投保时勾选了“自动续保”的被保人,可通过“穗岁康”微信公众号或短信推送的“穗岁康”投保通知的链接确认投保。

参保人可通过医保卡线上支付、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银联支付等线上方式,或前往指定网点通过POS机支付等线下方式进行缴费。

全市11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支持“一站式结算”

服务支持方面,共保体公司在全市11个行政区共设立了170余个服务网点,为参保人提供咨询、投保或办理保全、理赔等业务,详细地址可见“穗岁康”微信公众号或宣传折页。同时,在市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全市各区的医保分中心都设有“穗岁康”服务专窗,为广大参保人提供各项贴心服务。不仅如此,全市110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支持“一站式结算”,出院即理赔,出院结算单可查阅“穗岁康”报销金额,轻松结算更省心,真正让理赔群众“少跑腿、多受益”。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陈丽莉、海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