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大国担当”系列之一
2021-10-26 11:23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大国担当”系列之一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安宁的珍贵,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10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表示,感谢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

“新中国来了”——1971年10月25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常驻纽约联合国记者伊夫蒂哈尔·阿里第一个发出英文快讯,向世界宣告了这一重大消息。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不仅增强了联合国的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也使得世界和平正义的力量空前壮大。50年来,中国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正因此,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评价道,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中国始终倡导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争端,坚决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今年美国及北约部队从阿富汗匆忙撤出,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提出三点意见建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认为,50年来,中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迄今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即使在疫情严峻的2020年5月,中国维和工兵分队仍然克服困难,高质量完成南苏丹西部索普桥的修建,为深陷严重粮食危机的国家增添了生命补给线。正因为对和平的坚守,“中国蓝盔”多次获得联合国勋章,并被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此外,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已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20多个国际军控条约和机制。在日前发布的《中国联合国立场文件》中,中方表示将向第76届联大提交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草案,并继续支持落实联合国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等。这些无一不表明,中国对和平的维护从来不是空话,而是有切实行动。

中国何以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这既源于和平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传承,也因为和平是融入中国执政党血脉的基因。正因此,中国多次公开声明,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

如果说,50年前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是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么今天,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更是走出一条强而不霸的新路,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习近平这一倡议,道出了千百年来人类共同梦想。和平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也是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这是中国郑重的承诺,也必定是持之以恒的务实行动。(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