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变天”:逾百抗议者死伤 美国切断7亿美元援助
2021-10-26 10: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苏丹“变天”:逾百抗议者死伤 美国切断7亿美元援助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2021年10月26日电 综合报道,苏丹局势25日发生突变,过渡政府总理被“绑架”,政府部长被军方抓捕,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大量民众走上街头对军方行动进行抗议,已有7人在抗议活动中死亡,140人受伤。美国要求苏丹军方将政权还给民选政府,并切断了7亿美元的援助。联合国也强烈谴责苏丹“军事政变”,呼吁尽快释放总理和其他人。

抗议活动致逾百人死伤

苏丹局势25日发生突变,过渡政府总理办公室25日发表声明说,总理哈姆杜克当天早些时候在其位于首都喀土穆的居所中“遭绑架”,去向不明。苏丹安全部队还抓捕了数名主权委员会成员以及部分过渡政府部长和政界领袖。

另一方面,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兼苏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尔汉2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解散主权委员会和过渡政府,并解除所有州长的职务。

过渡政府的支持者与亲军方的支持者近日分别在喀土穆举行示威游行活动。25日局势突变后,也有大量民众走上街头,聚集在军方总指挥部进行抗议。

路透社援引苏丹卫生部发言人的话报道称:“苏丹‘政变’后发生的抗议活动造成7人死亡,140人受伤。”

苏丹政坛近期面临严重分歧。军方领导人要求改组政府,而部分政府官员则指责军方计划夺取政权。

美国切断7亿美元援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表示,美国要求苏丹军方将政权还给民选政府,并就苏丹发生的事件停止向该国提供价值7亿美元的援助。

普莱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军方应该立即释放所有政治人士并保障他们的安全,完全在文人领导下完全恢复过渡政府,并避免对抗议者采取任何暴力行为,包括使用实弹。”

普莱斯表示:“鉴于这些事态发展,过渡政府的任何通过暴力发生的变化,都会使我们的援助,更广泛地说,我们的双边关系处于危险之中。美国停止向苏丹提供7亿美元的紧急经济援助。这些资金本来用于支持过渡政府走向民主。”

联合国谴责“军事政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丹“正在发生的军事政变”以及所有可能危及该国政治过渡和稳定的行动。他呼吁立即重建《宪法文件》中规定的治理安排。

古特雷斯称,“非法拘留总理哈姆多克和所有其他官员是不可接受的,这违反了《宪法文件》和对苏丹过渡成功至关重要的伙伴关系”。他呼吁立即释放总理和所有其他被任意拘留的人。

他还呼吁苏丹的利益攸关方必须立即恢复对话,并真诚地参与恢复宪法秩序和苏丹的过渡进程。

联合国苏丹综合过渡援助团(UNITAMS)负责人佩尔特斯也发表声明表示,“逮捕总理、政府官员和其他政治家是不可接受的”。

[编辑:陈苏雅]